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媒体关注
浙江省教育厅:乐清市名师工作室: 深度辐射优质教育资源
时间:2018-10-09 16:29:53 浏览次数: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

近年来,乐清市把实施“名师建设工程”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名师工作室的制度建设、资金保障和激励政策,以工作室为载体引导名师开发培训微课程,孵化新名师和优秀骨干教师,充分发挥了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截至目前,该市已创建名师工作室50个。

一是超前设计,合理布局。乐清市名师工作室从2011年启动,运行周期为两年,分三批已建成了50个市级名师工作室,有学员508位,占全市在职教师的5.1%,参与覆盖幼教、小学、初中、普高、职高各学段共计20余个学科、151所学校,占全市学校数的89.9%。

二是设立经费,加强保障。乐清市名师工作室设立专项资金,列入市财政预算,每年给每个名师工作室提供2万元的科研经费,主要用于工作室成员外出交流学习、教学探讨、科研成果出版等费用。另设立专项经费100万元,组建“名师领航班”,共计20人,委托浙江大学教师培训中心开展高端研修,培养造就一批有较高学术造诣和教育教学水平的领军人物。今年,“名师领航班”中已有4位教师被评为省特级教师。

三是名师引领,经验辐射。“乐清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均为一线在职特级教师、省市名师和“三坛”教师,在本学科学术领域都具有较大影响。通过“名师工作室”牵手合作、同课异构、主题教研、阶段成果展示等方式,让更多的教师参与到名师工作室的常态活动,以点带面,促进青年教师成长。目前,他们之中已有7位教师被评为省“教坛新秀”,146名教师被评为温州市学科骨干教师。

四是管理规范,任务明确。“乐清市名师工作室”按照《乐清市名师工作室管理办法》高标准、严要求地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规定每年开展活动不少于8次,定期有推出教改成果,包括课程研发成果、教育创新成果等;积极参与建设市名师工作站网络平台,负责相关资源建设,对教师、学生义务在线指导;定期组织工作室成员面向农村地区、薄弱学校开展支教助学、送教送科研送培训等活动,帮助扶持薄弱学校,促进全市教育整体水平的提升。“名师工作室”成员每年还外出作专题讲座、开示范课等不少于50人次。

五是完善机制,有效激励。进一步完善了对“名师工作室”学员的培养、选拔、晋级、考核评价机制,实行动态竞争和管理,对学年度考核为“优秀”的学员,予以表彰;并进一步完善骨干教师考核奖励制度,被新评为省特级教师的给予奖励60万元(每年6万元,分10年发放),被新评为省教坛新秀、温州市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的给予一次性奖励5万元,被新评为温州市“三坛”教师的给予一次性奖励1万元,让更多的名师脱颖而出。

六是加大宣传,营造氛围。通过市教育局的“一网两微”,即乐清教育网站,“乐清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号和“乐清教育”官方微博,以及乐清市电视台、《乐清日报∙教育周刊》等,定期对“名师工作室”的工作动态、先进事迹、优秀教师进行专题报道,目前已录用各类报道近100篇,不断掀起了“学名师、做名师”的热潮。(2018年10月8日 来源:浙江省教育厅)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