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立足课堂教学实践,提升核心素养培育能力——市高中政治“未来教师”研修班第3次集训第1次活动
时间:2018-10-09 15:54:06来源:市教育局

2018年9月26日,温州市高中政治“未来教师”研修项目第3次集训第1次活动在瑞安中学举行。此次活动紧紧围绕“学科核心素养导向的课堂教学”这一主题展开。在项目负责人单茹茹老师的策划和组织下,为期一天的活动内容丰富,针对性强,主要以上课和说课的形式向学员们传达了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实施策略。

上午,三位学员对《股票、债券和保险》一课进行同课异构,开展公开教学。瑞安中学的陈瑞森老师从中秋节周黑鸭公司推出麻辣风味月饼说起,创设了一以贯之的结构化情境,依据情境设计问题开展对话式教学。瑞安中学的陈永斌老师对教材进行了详略得当的处理,突出股票这一重点知识,设计了股票科普、炒股体验等课堂学习活动,生生互动、师生互动,激起思维的火花。瑞安十中的林书遥老师则设计了让学生绘制饼图设计投资理财方案的课前活动,在课堂上以学生的学习状况为资源引导学生学习不同投资理财方式的特点,沉稳严谨、循循善诱。三位老师的课堂呈现了不同的特点,但均在培育学科核心素养方面做出了积极的尝试,陈瑞森老师引导学生思考“债转股”政策的意义培育学生政治认同素养,陈永斌老师从长生股票的跌停引出市场法治意识,三位老师均通过比较分析各种理财投资方式、综合分析理财投资原则等方式培育学生科学精神素养。

下午,来自瑞安七中的林丹、温州五十一中的陈文跃和苍南县金乡高级中学的潘杨华等三位老师就《面对经济全球化》一课进行了说课。他们中有的节奏鲜明,干脆利落;有的角度新颖,引人深思;有的娓娓道来,稳扎稳打。随后单茹茹老师趁热打铁,进行了说课技能的指导。单老师指出,说课首先是“说”,应有观众立场,体现出一种交流,而不是机械读稿,其次要避免三个陷阱,一是避免把说课说成教学设计,二是要避免套路模板化,应体现自己的思想性、文本特色和学科特色,三要避免前情和后文的脱节,教学过程和目标要有所回应。单老师还强调可以巧用板书加以说明使说课更清晰。经过单老师的指导,学员们坦言“对说课的恐惧心理有了很大的缓解”,对说课技能有了比较清晰的把握。

随后,学员们分组对上午的三节课进行点评,根据单茹茹老师的要求,点评应有主题,第一组学员聚焦目标,点评第一节课的教学目标定位是否合理,目标是否达成,第二组学员要用三个关键词来形容第二节课的特点,第三组学员则要评价第三节课是否体现新课标理念。单老师的任务是为了引导学员们树立目标意识、风格意识和新课标意识。王瑶、苏晓慧和张洁妮老师分别作为小组代表进行了主题明确、言辞中肯的点评。

最后,瑞安市高中政治教研员杨胜老师用“三问”表达了对新课程的看法。一问如何把必修一《经济生活》上出经济学的味道?这需要经济学学科思维。投资理财方式是一个资源配置问题,要善用图表数据说话,二问如何把握教材?这需要提高融会贯通和搜集材料的能力,要有生活体验感,拉开知识的框架和把握知识的深度。三问如何用新课标教老教材?这需要关注核心素养、设计议题和开展活动型课程。

高中政治“未来教师”研修班在上个学期已经开展了第一阶段培训。第一阶段培训已经开展的两次集训,以理论修习为主,本学期的第三次集训属于第二阶段培训,重在实践历练,第三次集训将延续四个月,举行四次活动,走进四所高中学校,让每一位学员都能够通过上公开课或说课的形式展示和锻炼自己,实实在在地提升青年教师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能力。(温州中学 王丽丽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单茹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