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永嘉县举行八年级语文单元整体教学策略专题研修活动
时间:2018-10-09 15:41:38来源:市教育局

9月28日,永嘉县八年级语文单元整体教学策略专题研修活动在瓯北一中报告厅举行。活动旨在深化初中语文课程改革,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培育学生自主阅读能力与习惯,促进学生语文核心素养的提升,提高初中语文教师执教新教材、落实新常规能力。

上午,开展了公开课研讨。在自读课文《美丽的颜色》教学中,何静老师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采用小组合作的学习方式,让学生自主确定学习目标、帮助完成目标的方法以及各小组代表展示讨论成果。她调动了学生的主体意识,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真正意义上让学生“动”起来,为自读课文的教学提供了示范模式。

情是景的灵魂,景是情的载体。短文两篇《答谢中书书》和《记承天寺夜游》是歌咏自然山水的小品文。李曼老师与章晓聪老师紧扣单元整体教学目标,培养学生文体思维。她们善于引导学生从表达方式(记叙、描写、议论、抒情)入手来理清山水小品文浑然一体的结构;善于启发学生寻找抒情议论句中的关键词来揣摩体会作者寄托在山水中的情感。李曼老师带领学生围绕“仙都”感受作者与自然相融合的生命喜悦及乐在林泉的情趣,章晓聪老师则引导学生结合文本与苏轼的生平体会“闲人”所传达出的复杂微妙的心境。同时,她们还善于调动学生的联想和想象能力,指导学生由语言的细微处切入,涵咏品味景物的特点和神韵。两位老师的课对培养学生欣赏情景交融的山水美文这种文体思维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

下午,来自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的高晶副教授为大家开展案例研究:阅读教学的文体意识。高教授首先从“语文教师的文本解读为什么要强调文体”“什么是文体”两个问题入手阐释了文体意识的意义和重要性,接着将《愚公移山》等课文作为案例强调语文教师要关注艺术作品中文本内容与文本形式的交涉部分,感悟内容与形式之间相互征服的艺术之美。对此,老师们反应热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此次语文研修活动有助于在场的各位老师培养与提升文体思维以及以学为中心的理念,在今后的课堂教学中将有效提升学生的语文学习质量。(永嘉瓯北一中  徐阿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