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新闻
当STEAM遇见创客教育 集聚区STEAM教育交流活动举行
时间:2018-11-16 15:47:55 浏览次数: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

 

11月5日,浙南产业集聚区各中小学创客负责人及指导师汇聚天河一小,开展STEAM教育交流研讨活动,共话STEAM跨学科教育。

天河一小校长张瑞芳以《当STEAM遇见创客教育》为题分享了STEAM教育在天河一小的落地。张瑞芳从天河一小早期的综合实践与研究性课程出发,详细阐述了该校围绕“创客教育”与“STEAM教育”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研究,寻找科学合理的打开方式,并构建了有效的探索模式、合理的课程体系以及可持续性的评价方式。张瑞芳表示,利用创客教育发展的契机迈出该校开展STEAM学习的第一步,是该校推行课堂变革过程中的有效尝试,随着持续深入的实践研究,通过学习方式的改变将有效促进每位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

 

与会教师深入天河一小STEAM现场,感受该校林海霞老师与黄伊蒙老师精彩的STEAM课堂,和孩子们一起“玩”了一把真实的项目探究。林海霞老师《夹物机械臂》的课堂,从生活中的真实情境与需求出发,通过设计图纸、选取材料、考虑成本、评估验收等环节,以工程理念为指导,充分调动学生利用跨学科知识解决问题,在合作学习中展现了开放式的结果;黄伊蒙老师的3D建模课程——《制作杯子》则通过“拉伸”、“放样”、“扫掠”等建模操作,让简单的项目在学生的手中千变万化:螺旋纹、高脚杯、组合杯……处处体现着跨学科知识的运用,3D打印机的现场打印更是让学生亲眼见证创意变成现实的过程。在2堂长达60分钟的完整课程中,孩子们在一个个疑问中不断对项目进行迭代、优化,专注力得到了充分锻炼,思维也得到了无限释放。

在点评交流环节,各校老师纷纷感叹该校STEAM教育的有效实施,并结合对STEAM教育与创客教育的理解提出自己的见解。老师们还参观了该校正在操场上开展的科技节启动仪式展示活动。在各班的创意展台上,“蔬菜换装”、“神奇热缩片”等趣味科学实验;“3D投影”、“扫地机器人”等科技体验;“小鸡孵化记”、“阳光工坊”等实践探究;“3D打印笔”、“无人飞行器”等前沿科技吸引着大家驻足参观体验,科学与创造的魅力在现场弥漫,天河一小的孩子用自己的双手与智慧展现着STEAM教育理念下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也享受着作品展示那一刻的喜悦与自豪。

本次交流研讨活动对推进集聚区开展STEAM教育的实践和研究,探索建立区域STEAM教育课程体系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天河一小作为温州市首批STEAM试点学校与第二轮“促进有效学习”课堂变革第一批项目试点学校,将围绕发展学生核心素养,持续深入地开展STEAM教育的探索与实践,为STEAM教育的推行提供可借鉴的经验。(集聚区文教体局)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