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新闻
乐清一普通老师普通的一天:一颗心满满装着孩子们
时间:2018-11-16 15:55:36 浏览次数: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

作为乐清市建设路小学滨海校区二(6)班的语文老师兼班主任,王炎累并快乐着。她的生活被教学、备课、培训和孩子们填满。

10月22日8时,王炎抱着一堆作业本,出现在二(6)班的教室。班干部兼领读“小老师”们轮流站在讲台上,手拿生字卡片,大声地领读卡片上的字词。王炎一边认真听着,一边纠正孩子们的发音。

8时45分,王炎开始上第一节语文课。“新疆吐鲁番有个地方叫葡萄沟,那里盛产水果。五月有杏子,七八月有香梨、蜜桃、沙果,到了八九月份,人们最喜爱的葡萄成熟了。哇,看得我口水都快流下来了。”她绘声绘色地向学生们讲述了生活中常见的水果,学生们昂着小脑袋,眼睛齐刷刷地看着王炎。

9时25分,第一节课结束后是大课间活动。王炎领着学生在班级门口的走廊上排队,发现有学生没穿外套,她嘱咐道:“今天天气比较冷,室外温度低,你回教室穿好外套再去操场。”全班穿戴整齐后,王炎带领大家有序地去操场集合。

10时,没有课的时候,王炎也没闲着。学生的每日考勤表、卫生情况表、作业本都整整齐齐地叠放在她的办公桌上。她静静地坐下来批改作业,时不时把卷子上的错题、未作答的空白题目记录下来,并及时向家长反馈孩子们的学习情况。

10时45分,这是孩子们做眼保健操的时间。王炎放下正在批改的作业,赶回教室。在校的大部分时间,她不是在教室,就是奔走在去教室的路上。这时,学生蒋文熙小声告诉王炎自己肚子疼。天下着小雨,王炎撑着伞,温柔地搂着她走进学校医务室。

11时,王炎独自前往学校食堂就餐,但王炎吃饭的时间并不充裕,仅有15分钟,所以她进餐的速度特别快,还时不时地瞄眼手表。草草地吃完饭,她便迫不及待地回到班级门口等待孩子们下课。

11时30分,王炎准时带着学生到食堂吃营养餐。看着孩子们吃着香喷喷的饭菜,她站在一边,露出了欣慰的笑容。王炎告诉笔者,每当她和学生们一起吃饭时,她总怕顾不上每一位孩子,她往往先给学生们拿勺盛汤,叮嘱他们吃饱不浪费,可等她真正坐下来吃饭时,她的饭菜早已凉了。

12时许,王炎踏入教室,带着报名参加校艺术节器乐比赛的学生去教师办公室抽签。随后,学生们一个接一个拿着作业本,在讲台旁边有序地排好队等待王炎批改作业。王炎一边改作业,一边为学生讲解答错的题目。

12时30分,王炎组织全班自由阅读。“大家可以拿起课外书,把书立在桌上,端正坐好看书。坚持每天阅读半小时以上。”她时常告诉孩子和家长,阅读是学习语文的良好方式,看书是模仿学习的过程,学生们可以通过自由阅读,拓宽知识面、增强语感,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和阅读能力。

13时10分,当天下午的第一节课。

14时45分,“我喜欢校内托管,因为可以在学校里和同学们一起写作业,不懂的问题还可以问老师。”“家里的妹妹不到一岁,我在家写作业常常会被打扰。现在午后托放学后,作业基本都已完成,我就可以在家陪妹妹玩啦。”午后托管时间,同学们纷纷告诉笔者午后托带来的转变。

16时30分,午后托管结束后,学生们纷纷收拾好课本,背上书包回家。但王炎还要看管个别晚接的学生,常常忙到6点才结束。回家后她还要为第二天的教学工作做准备。

“作为一名教师,我的心情有些复杂。我热爱教师职业,但管理学生的压力很大。对于我来说,他们只是我带的一届学生。但对于孩子们来说,他们的童年只有一次,我哪怕犯一点小错,都可能会给他们带来不可逆转的影响,所以我会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王炎说,接下来,她将利用有限的课余时间给自己“充电”,参加教学技能比赛、教师培训等活动,提升教学水平,丰富校内托管服务内容,更好地为学生服务。(通讯员 张晓静)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