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瓯越自古多人才,还看诸君领风骚”——记温州市“未来学校”校长培训
时间:2018-11-02 15:46:09来源:市教育局

金秋10月是收获的最佳季节,温州市初中校长“未来学校”培训班的54位同学,在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副院长徐芦生和孙有福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成都,在成都大学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培训学习。

成都市是全国“未来学校”建设的领跑区域,成都市42所“未来学校”实验学校,其中有10所是中国教育科学院“未来学校”实验单位。

围绕“未来学校”主题,成都市青羊区教科院院长刘大春教授给我们带来了《校长管理行为的选择》报告,阐述了校长管理对“未来学校”建设的软实力准备,没有好的领导力和团队协作力,任何变革的推进都是困难重重,组织扁平化和解放教师的专业自主权是核心。成都市教科院信息中心唐海鹰主任,给我们带来了《教育技术应用》报告,展示了新技术对教育的改进提效和优化,以及给学校管理带来的挑战。成都市“未来学校”项目首席专家,电子科技大学教师陈静萍博士,给我们带来了《2.0信息下的课堂变革》,介绍了未来课堂的特征,分享了成都市推进“未来学校”建设项目的进展和成果。电子科技大学实验中学张平福校长,给我们带来了《返本开新 走向未来》的报告,分享了学校推进“未来学校”建设的经验和思考。我们还走进成都市“未来学校”项目的龙头学校,泡桐树中学考察参观,感受了信息化环境下学校课程开设与实施、特色课程开发、教师专业发展、课堂变革与评价等全面的改进和优化。

我们还参与了成都大学组织的校长论坛活动,论坛的主题为“信息化环境下的学校管理挑战与思考”。26日上午,来自龙泉驿区的两位校长和来自温州的两位校长同台分享观点、汇报经验。龙泉中学刘延美副校长的观点告诉我们,未来学校的发展需要我们共同提高信息素养,老师家长学生和学校都需要;龙泉驿区第三小学吴娱校长的观点告诉我们,我们缺的不是技术,而是对已经拥有的技术的使用程度;温州瑞安翁曦校长的观点告诉我们,在不同发展层次和不同地域文化的学校,我们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可以选择和创造适合学校需要和教师需要的技术;温州乐清干建平校长的观点告诉我们,决战教育未来的不是技术,而是使用技术背后的思想和价值观。

这次“未来学校”培训主题集中,案例丰富,我们收获颇多。5天的培训学习时间白驹过隙一样,在结业典礼的情景回放视频中,我们看见了成都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送给我们的祝福语“瓯越自古多人才,还看诸君领风骚”,我们也希望能学以致用,对温州的基础教育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乐清市虹桥镇第二中学赵顺高,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孙有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