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走在焦点的路上——温州市焦点解决短期咨询系统培训
时间:2018-11-20 09:31:32来源:市教育局

焦点解决短期咨询系统培训旨在通过系统持续的训练,帮助学校心理辅导老师学会将焦点解决短程咨询技术应用于学校心理辅导工作,从而提高工作效率,改善咨询效果。从2018年4月开始到11月结束,每月一次,连续6次集训,培训时间10天总计80学分。

来自温州各县市的30位学员每月一次不辞辛劳的相聚,只为了聚焦一点:跟随焦点心理师张旻瑛老师滚动循环渐进式学习后现代建构主义心理咨询流派焦点解决短程咨询。“张旻瑛老师是一位丰润、平和、随性的老师,借着恬慢、缓稳、精细、具体的讲授风格将焦点理念和技巧自然地落地,仿佛焦点就是为人、待人、处事、叙事,焦点就是生活。她点燃学员们学习焦点的热情、掌握焦点的信心。”这是借温州艺术学校陈建东老师对导师的评价表达全体学员对导师的由衷赞叹。

焦点不仅仅是一种理论流派、一种咨询技术,更是生活的态度和哲学观。“洞察自己在焦点中所学的,应用到生活中,因此时常会问自己:做些什么会让今天的生活更美好,什么时候的状态自己是最好的,最好的自己是什么样子的,因此这半年来,我不断的拓宽自己的生活领域,去做一些义工,去监狱给涉罪未成年人做咨询,去社区做讲座,同时又接了学校的团委工作,现在的自己是每天忙碌并快乐着。尝试着通过自身的一小步改变,生活中会尝试着去做一些改变,也去反思自己作为父亲我能做些什么让父女关系更好,生活更有乐趣。”平阳第二职业技术学校的冯日平老师分享焦点带给自己的生命状态的正向积极变化。

培训安排在三地:温州教师教育院、丽水以及雁荡分院,打破了以往学习单一的空间,学习空间的扩展也意味着定势思维的打破,更契合焦点的理念:看到更多的可能性。“此次的焦点培训无论是在周期形式、授课方式和学习范式等方面都让人耳目一新。周期长,延长了学习的保鲜实效。方式多,讲授、实践、叩问式听评课、阅读文本推介等各种方式助推学习动力。学习范式的建立也非常巧妙,小组和团队的互助关系调动也是成人继续教育中值得称道的一个亮点和暖点。”温州上陡门小学的徐温茯老师对课程的评价。

学习焦点有起点,但没有终点。期待未来若不是在焦点的路上,就是正在前往焦点的路上。(温州教师教育院    吴郁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