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媒体关注
浙江教育报:温医大 以专业教育助推科技创新
时间:2018-11-22 15:45:35 浏览次数: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

温医大 以专业教育助推科技创新

刘婵娟

温州医科大学作为一所以医学学科为重点,多学科协同发展的应用型大学,立足医学教育背景,以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发展为核心,以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为主线,充分挖掘温州人创业精神,积极融合温州创业资源。

强化顶层设计,加强组织保障

温医大成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领导小组,由校长任组长,下设大学生科研工作委员会、学科竞赛工作委员会和创业工作委员会,并设立独立建制的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多部门协同育人的联动协调机制,即由创新创业教育学院牵头,教务、学生、团委、科研等相关部门齐抓共管。此外,学校加强了对全校创新创业教育行动计划的顶层设计。如在制定“十三五”规划中,学校把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作为主要任务和战略措施。相继出台学生科技创新、学科竞赛、创业项目管理和评价奖励制度,创新教育学分认定、导师工作量计算(与教师职称直接挂钩)、奖励等级等具体规定;出台“三位一体”(分别对学院、教师、学生实施奖励)创新创业奖励办法,有力保障创新创业教育和指导服务工作。

融合专业教育,构建双创体系

学校提出以岗位创业为导向的创业教育理念,创建具有岗位创新创业管理能力的应用复合型人才:基于医学院校学生的专业特点及个体学习诉求,积极响应医学教育综合改革,分类实施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目前,学校已建成“质量工程”项目,成为教育部“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和全国首批全科医学硕士专业学位培养试点单位,并在本科层次进行农村社区医生定向培养“国标省统,县管乡用”模式的创新;建立“同心圆”创新能力培养模式。紧密围绕培养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目标,结合学科建设和专业特点,以“互联网+”系列赛事为圆心,以各类课题立项为内环,以科创训练营及社团为中环,以各类科技学术活动为外环,形成立体化、全覆盖的科技创新工作体系;完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模块群和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改革试验区;建立灵活多样的教学管理新体制。全面实施创新创业学分制度,将学生参与课题研究、科研训练项目、学科竞赛、项目实验、创业实践、创新实验、发表论文、获得专利和自主创业等折算为相应学分;打造多元化的创新创业导师队伍。全力推进“校内师资+实务师资+创业学生师资”的多元化师资建设。

推进平台搭建,建设实践体系

一方面搭建各类创新创业实践平台支持项目孵化。建立大学生创业园、孵化园、科技园、众创空间等,重点培育具有专业特色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并在各二级学院建立创新创业实训基地。另一方面多维度协同,切实加强学生创新创业指导服务。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加强校地、校企、校所及国际合作的协同育人机制,对具有创新基础的创业、“互联网+”创业项目、公益创业项目给予重点扶持,为每位创业学生提供万元创业启动资金,缓解初创学生资金困境。(2018年11月12日 来源:浙江教育报 作者系温州医科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副院长)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