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且行且悟且珍惜——记温州市义务段音乐学科指导师 “孵化研修”项目研修班赴苏州大学集训活动
时间:2018-11-22 14:59:07来源:市教育局

11月5日至8日,温州市义务段音乐学科指导师 “孵化研修”项目研修班第7次集训活动在苏州大学举行。此次集训活动由来自市直及各县(市、区)的音乐教研员及骨干教师组成,在市教师教育院研训员单芬芬老师的带领下前往苏州大学培训学习,集训活动在苏州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吴铁钧博士的主持下拉开序幕。

期间,我们共聆听了五位专家的讲座,观摩了两位音乐教师的示范课。虽然集训时间不长,但留给我们的印象极其深刻,获益匪浅。吴铁钧博士的讲座《阳光心态与压力管理》,他幽默风趣、惟妙惟肖、极富个性的语言魅力感染了在座的各位学员,整个讲座在欢声笑语中度过,也使得我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收获了满满的正能量。

夏骏院长的讲座《姑苏露月说诗意——怎样做一个讲座》,他声如洪钟、掷地有声,整场讲座不仅诗意盎然且很接地气,他运用多个实例告诉我们讲座的三个层次是怎样练成的,其表达方式和达成效果之精妙让我们为此深深折服。苏州市音乐教研员王欢老师的讲座《在音乐实践中体验,在音乐文化中熏陶》,她娓娓道来、朴实无华、润物无声式的引领与指导,让我们充分感受到“苏式教育”的魅力所在。

培训第三天,我们走进了苏州工业园区星洋学校。观摩了唐恬老师执教的歌唱课《月亮钩钩》。扎实深厚的音乐专业素养让老师们深深折服。整堂课从情景创设导入,以故事为线索,巧妙的图谱设计,极富童趣,整堂课设计层次分明,环环相扣,精彩不断。此后还观摩了张婷老师执教的欣赏课《花之圆舞曲》,张老师以问题为线索,循循善诱,启发学生主动参与音乐实践,在实践中感知音乐,表现音乐,快乐学习音乐。整堂课师生互动和谐,气氛活跃,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感染了每一位在座的老师。

此次集训活动是继去年武汉大学培训后的又一次外出学习。五位苏州大学教授专家的讲座与经验分享给我们的音乐学科教学带来非常有益的指导,现场教学观摩也促进和提升了与会教师对学科理念到实践的思考,希望我们能将今日所学借鉴吸收,仔细揣摩,不断学习,共同进步!(温州市绣山中学   林少燕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单芬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