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班主任情境案例模拟”主题培训在雁荡分院举行
时间:2018-11-26 15:10:21来源:市教育局

11月14至16日,温州市“班主任情境案例模拟”主题培训在温州教师教育院雁荡分院举行。54位来自不同县(市、区)的班主任学员们在这里享受了为期三天的班主任艺术盛宴。

培训期间,曾蓉蓉老师作《学生问题的四个真实情感解决方略》专题讲座,从处理问题要从“当下”到“后续”、思维角度要从“单一”到“多维”、教育范围要从“个体”到“群体”和教育方式要从“机械”到“艺术”四个角度分享了解决学生问题的有效策略,曾老师的讲座不仅让学员们汲取了许多教育的智慧,更新了教育理念,提升了处理问题的能力,更是让学员们感受到了她对于德育的那份热爱、情怀和担当。此外,温州市外国语学校、温州市名班主任季炜梅老师作《第三只“眼”看情境

模拟》专题讲座,分享了如何从不同的思维角度对班级棘手、意外、尴尬和难缠的事件进行处理的策略;瑞安市飞云中学的夏姗姗老师作《“问”之有戏,清而有味——情境模拟之我见》专题讲座,分享了如何运用短期焦点解决策略与学生沟通的方法;永嘉县渠口小学珠岸校区的张玲玲老师作《清·调·补——情境模拟的几点思考》专题讲座,从“清·调·补”的角度分享了班级养“生”之道。所谓“前人开山铺路,后人平坦前行”,学员们满怀着喜悦将这些智慧揽入怀中,运用到实践中。

本次培训既有理念的引导,又有实践的指导,既有团队合作的头脑风暴,又有学员台上的模拟再现。在头脑风暴中,学员们根据不同的学段分组讨论班级中出现的棘手问题以及应对策略,一起在思考中审视自己的教育工作,在火花的碰撞中擦出教育的精彩,而一张张精彩纷呈的思维导图则是最美好的印记。模拟再现环节,学员们在演绎过程中将理念智慧与工作实践相结合,在应用中提炼,在提炼中升华,台下不断响起的热烈的掌声就是学员们最好的成绩单。

培训虽然只有短短的三天,但在这个收获的季节里,学员们收获了满满的德育芬芳,更加坚定了前行的道路,在班主任道路上走得更稳更远。

(永嘉县沙头镇渠口小学 张玲玲    曾蓉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