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求学金陵,与时同行——记“未来教师”高中历史学科研修班第4次集训活动
时间:2018-11-26 15:12:09来源:市教育局

 从学科知识传授到跨学科综合素养培养,这是今后教育目标的重要变化,同时这也对未来的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进一步提升我市高中青年历史教师的专业水平,2018年11月4日至7日,我市“未来教师”高中历史学科研修班全体学员前往南京晓庄学院进行了第4次集训活动。

领名师风采

11月4日,在简短的开班仪式后,本次研修直接为研修班的学员们呈上了“干货”,给我们上课的都是南京市的学科带头人,短短几天时间里领略了数位名师的风采。

南京市教研室主任严必友老师为学员们作《核心素养背景下的课堂变革》讲座,严老师从核心素养的内涵谈起,提出核心素养背景下教师应从“学科人”升级为“教育人”、从“知识的传授者”到“共同学习者”等角色的转变,并由此分享了自己在促进学生深度学习的课堂的实践与研究经验,即基于学情、循序渐进的“坡度”,学生视角的“角度”等“五度”。严老师的经验分享让学员们对核心素养下如何更好地把握课堂带来了更深入的思考。

 南京市鼓楼区教研室胡斌老师则从教学实践出发,为学员们带来了《不断接近历史真实——对高中核心素养“历史解释”的理解和实践》的讲座,胡斌老师以2016年新课标全国卷的一道高考题为引子,追根溯源分享了什么是历史解释,由重构论谈到解构论,再由历史学高屋建瓴的理论回归到课本现实的例子中,给学员们如何利用文本涵养学生的历史解释素养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分享。

南京市中华中学的周立新副校长则给学员们带来了《高中历史问题设计与教学实践思考》的讲座。由于中华中学是学员们此次听课交流的学校,在讲座之前周立新副校长为学员们做了简短的学校介绍,幽默风趣的谈话拉近了周老师和学员们的距离,也为之后的中华中学之行作了铺垫。在接下来的交流中,周老师主要从问题设计的价值以及问题设计的技巧两方面展开,并且对比了江苏高考历史卷和浙江高考选考历史卷在设问上的差别,让学员们在课堂设问以及试卷命题上有了新的思考。

此外,还有南京市教研室副主任陆静老师、南京市教研室袁廷虎老师为学员们作了核心素养角度下如何开展课堂教学改革和如何有效设计教学等高水平讲座。

看同行展技

本次研修活动,理论学习与参观实践相结合,专家讲座和同行交流相结合。全体学员在林岚老师的带领下到南京市中华中学观摩学习。南京市中华中学始建于1899年,由英籍加拿大人马林创办,1983年定名为“南京市中华中学”。中华中学作为江苏省重点中学,学校的历史不仅悠久而且教育教学质量在南京市名列前茅。

中华中学周立新副校长就学校文化给我们做了介绍和讲解,中华中学的林庆老师为学员们带来了一堂高一历史新课——《抗日战争》。在南京这个特殊的城市,林庆老师运用视频导入,渲染了课堂氛围。在整节课的教学过程中,林庆老师运用经典的史料,深入浅出的对抗日战争的过程、原因、意义进行了讲解,展现了林老师任教26年的深厚功底,学员们也非常感谢在南京这个特殊的城市能听到林庆老师这样一堂精彩的历史课。

期学员未来

在研修班分组讨论上,学员们对本次研修的内容开展了研讨,交流自己此次南京研修之行的所感所思,纷纷表示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在结业典礼上,林岚老师高度肯定了全体学员在研修期间的学习态度和精神面貌,还跟学员们分享了自己在本次集训期间的思考,为学员们在总结本次研修提供了新的思考角度,也对学员们提出了新的任务和期望。本次集训为时虽短,却让全体学员更加自信,只有明确方向、坚持学习,未来教师成长才可期!(温州市第八高级中学 林德军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林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