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2018年市高中信息技术学科“未来教师”研修活动
时间:2018-11-30 15:30:29来源:市教育局

为响应我院2018年的师训工作部署,高中信息技术从“未来教育将会是怎样,教师需要具备怎样素养”这一核心问题出发,研究培训内容,组织研修活动,取得较好效果。

信息技术学科的未来教育会是怎样呢?综合国内外多位学者的研究成果,我们认为会有以下几方面的特点:1.教育目标转向以培养学科核心能力为主;2.教育模式会更加满足个性化的需求;3.教学内容将会跨学科、整合;4.以学为中心的教学理念,采用项目式、混合式为主的教学方式;5.数字化的教学环境,信息技术应用更加广泛,学习资源更加丰富。

信息技术教师该具备怎样的素养呢?我们以学科的未来教育需求为导向,并参照一般职业素养的“生存发展”、“智能结构”与“社会交往”三个维度,罗列高中信息技术学科“未来教师”研修活动的培训内容。1.职业道德与法律法规意识;2.终身学习的意识与能力;3. 前沿的学科专业知识与技能;4.通识性科学文化知识;5.学为中心的教育教学实施能力;6.信息素养及现代教育技术应用能力。

本项目依托“温州师训”企业号微信平台,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培训方式。线上培训模块,开设了“Python基础”、“人工智能”、“开源硬件设计与开发”、“手机应用设计与开发”、“3D打印与设计”及“数据结构与分析”等永久性的课程内容,以便学员能顺利地掌握信息技术学科的前沿专业知识与技能。介绍并推送综合性的科学文化电子读物,以提升学员的通识性知识,并充分感受数字化学习优势,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线下集训,遵循“请进来,走出去”的传统思路,分别在雁荡分院与湖南师大组织两场学科研修活动。在雁荡分院,邀请专家解读学科新课标、探讨学科未来、分享现代教育技术应用案例。在湖南师大,邀请专家介绍学科前沿技术、讲授教育哲学、分享名师成长案例,以激励年轻学员树立终身从教、依法从教的意识。参观师大附中,观摩STEAM项目课程,探讨“学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分享项目式教学心得。(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夏正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