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永嘉县举行小学数学“连续课”教学随堂作业设计培训活动
时间:2018-11-05 10:33:03来源:市教育局

为促进第二轮“有效学习”课堂教学变革,提高教师的文本解读及随堂作业设计能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永嘉县小学数学“连续课”教学随堂作业设计培训活动于10月29日至30日在上塘城西小学阶梯教室举行。参加此次活动的有县教师发展中心小学数学研训员陈娟梅老师,2018级小学数学初级、中级骨干班成员,《小学数学“连续课”教学目标精准定位策略实践研究》课题组成员,小学数学“连续课”教学随堂作业设计24学分中级培训班审核通过者等。

29日上午安排了两节公开课及学员交流活动,下午安排了名师讲座。30日安排三节公开课和三堂观点报告。

我们带着陈娟梅老师介绍的六顶思考帽的思维训练法,参与本次的培训活动。首先是实验小学胡建晓老师和崇德学校麻永侃老师分别带来了《口算乘法》和《口算除法》。两位老师课程设计严谨缜密、内容环环相扣,注重算理算法的疏通,引人入胜。两节课程结束后,我们学员分成6组针对这两节课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并最后形成小组的思考结果。

接着龙湾区状元三小冯秋华老师带来专题讲座《小学数学作业设计的实践与思考》。冯老师阐述了作业设计的意义、现状、实践、思考和建议,向大家介绍了作业设计的核心——把握基础练习,追求发展练习,提升数学思维,培养核心素养。正如陈娟梅老师提到的一样,现成的作业练习很多,要学会筛选,作业教师一定要自己先做过再布置,面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分层设计作业,激励教师做教学的有心人,做有意义的事情,走在课改的前头。

                           

30日,渠口小学柯温素、城西小学谢志富、碧莲小学周晓浩分别带来了《平行四边形的面积》、《三角形的面积》、《梯形的面积》。老师们言语凝练,缓缓道来,通过巧妙的课程设计和安排,一一击破重点难点,让学生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

此外,我们还分享了港头学校麻林林老师的《平行四边形面积的磨课经历》、实验小学黄茜茜老师的《三角形的面积磨课经历》和朱涂小学谢亚丽老师的《梯形面积的磨课经历》。从数学课程标准出发,找准课程定位,比较不同版本的教材,结合学情,制定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在磨课中,学会取舍,放慢节奏,让学生学习得更轻松。

经过两天的培训内容,学员们更加深刻地领会到,在课堂上要让学习真正地发生,让学生真正地参与到学习中;要舍得给学生时间,让学生的思想在交流中碰撞。期待像这样的连续课还会再继续下去,能带领教师整体思考教材,切实提升永嘉小学数学教学质量。(永嘉枫林镇包岙小学  刘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