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研修• 分享•提升——记“未来教师”高中历史学科研修班第3次集训活动
时间:2018-11-06 15:13:32来源:市教育局

为了促进我市高中青年历史教师的专业成长,提升课堂教学落实历史学科核心素养的能力,打造符合高中历史学科新课改背景下的“未来教师”,2018年9月21至22日,来自我市各县市的“未来教师”高中历史学科研修班学员齐聚温州市教师教育院雁荡分院,进行第3次集训活动。

本次活动由教师教育院特级教师林岚老师负责主持。为了提升集训效果,本次集训开展了说课、主题讲座、现场评课和读书分享等多种形式的活动。

为了使高中青年历史教师深入了解初中历史与社会学科教学情况,准确把握学情,进一步做好初高中历史教学衔接。我们邀请了初中历史与社会学科优秀教师代表王倩和张小泉两位老师,给我们做了精彩的说课展示。张小泉的《美国南北战争》,在进行深入的文本解读的基础上,对教材内容进行甄别、挖掘、重构,围绕美国人民追求“自由”立意,构建了一堂脉络清晰、充满历史思辨的初中历史课。王倩老师的《汉武帝时代的大一统格局》,通过别出心裁的设计,着重培养初中学生规范的历史语言表达能力。基于初中教学的情况,林岚老师还给学员们作了一场《基于学情的教学策略》讲座。讲座紧扣新课标要求,围绕问题提出、教学策略、教学建议、信息技术应用等方面,给学员们做了教学指导。

学员们还观摩了瑞安市第八中学的吴正义和永强中学的毛滨如两位学员带来的同课异构的教学——《古雅的昆曲》,吴正义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片段设计,林岚老师进行了现场的点评。为了引领青年教师的专业阅读,来自温州市第二高级中学的虞森老师为大家作题为《漫卷诗书喜欲狂》的读书分享讲座。虞老师充满激情地给学员们分享了阅读复旦大学历史系副教授仇鹿鸣之著作《魏晋时期之际的政治权利与家族网络》以及吕思勉《秦汉史》这两本书的阅读心得和对自己教学的启发。跟着虞老师细细地读,慢慢地品,原本枯燥乏味的专业书籍,在虞老师时而热情高亢时而娓娓道来的读书分享中,大家感受到了阅读的快乐,学习的幸福。

本次活动期间正值中秋假期,在这团圆的日子中,“未来教师”相聚在雁荡,收获到的不仅仅是在对历史教学研修中能力的提升,更是在导师和学员交流分享中收获了一份浓浓的协同共进的情意!(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林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