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让阅读变的有滋有味——记市初中语文名著阅读教学专题培训班活动
时间:2018-11-06 15:17:04来源:市教育局

2018年10月25日到27日,温州市初中语文名著阅读教学专题培训在市实验中学府东分校展开。本次活动由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初中语文师训员陈秋莲老师负责并主持,来自温州市市直和各县(市、区)的语文老师90人参与培训。三天的活动安排,干货满满,带给学员很多关于名著阅读新的发现和收获,拾掇三日精彩:

Day1:师生共解品巧趣,源头活水恰自来

10月25日上午,由温州市实验中学的郑大转老师和江苏省江阴市初中语文语文教研员徐杰老师带来了《朝花夕拾》与《西游记》的名著阅读指导课,并各自展开说课介绍,给现场听课老师带来了一场丰富的语文盛宴。

郑大转老师的课堂采取了灵活的组织形式,将《朝花夕拾》的导读课设计成了一次“微信朋友圈”的评论留言和统一回复,以一种轻巧的方式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有效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教学的内容丰富而扎实,师生评价、生生互评,课堂对学生的原生阅读状态有所提升、丰富和优化。徐杰老师对他精巧的整合艺术给予了高度评价。

徐杰老师的《西游记》名著阅读指导课,则将课堂的落脚点扎实立在了“导”字上。引导学生关注名著目录、原文细节、文章标点是对细节阅读的“导”;指导学生多种方式出声朗读、空白处精心批注、关注小说结构与伏笔,是对阅读方法的“导”;猜写人物心理、添写人物动作与神态是对读写结合的“导”。徐老师用自己的智慧构建了一个高效的学习课堂,用自己的幽默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在课堂上,处处可见徐老师的素质教育理念和宽容而严格的师者魅力。

“读书并不能让人一夜暴富,为什么还要读?不读书,世界就和纸一样薄。而读书的人,则能从每本书里看到这世界的不同侧面,学识与情感都在阅读中自然丰厚。”下午的活动在徐杰老师对读书价值的叩问中开启。徐老师分享了多年来对名著阅读的很多宝贵的经验,认为阅读应当是以内养外,通过“课”的形式来指导和推进学生的课外阅读。他以《老人与海》为例,提醒在阅读之前,教师必须先读,选定书目,确定并统一最佳的版本。名著阅读的课堂教学需要教者精心设置方案,分步推进,即徐老师所说的“整本书的阅读指导,像春蚕咀嚼蚕叶,慢慢读一点,慢慢读一点,一本书就读完了”。徐老师以具体的课例呈现了名著阅读课的多种创造性的课型,以《城南旧事》为例的陌生状态下导读、引读课、阅读过程中的分享推进课、以《西游记》为例的初读后的总结提升课和以《水浒传》为例的名篇或选段的精读重读课。本以为教学形式狭窄逼仄的名著阅读课竟披着纷繁多彩的隐身衣,每一种装扮都充满趣味性和有效性。那么如何对名著阅读进行评价呢?阅读要关注过程性的评价和共生评价,尊重学生的阅读体验,有序推进。陈秋莲老师评价,徐杰老师是学生的同路人,是燃灯者,照亮自己也照亮别人。

Day2:支架阅读显真章,科幻世界探幽微

10月26日上午,由瓯海区塘下中学的杨蓓蓓老师所授的《水浒传》人物精读课和瓯海区教师发展中心的林爽老师的《基于新常规的名著阅读课教学》讲座,直观地为现场的老师们展示了瓯海“爱阅读”的名著阅读研究成果。

杨蓓蓓老师分别以“听到不同的声音”、“来自文本的细节”和“辩一辩的课堂形式”三层支架带领学生去解读杨志形象。通过杨志档案和生命线的填写快速有效地梳理人物的生命历程,结合批注阅读的方法,引导学生关注细节、积极思考,理性辩证地解读人物,最后创建辩论的课堂平台,以“杨志是不是好汉”的话题形成思想的交融与碰撞。杨老师的课堂设计精巧,激发学生理性辨认的能力,使学生对书中人物的认识不囿于平面,而是上升到高阶思维的解读。生生互辩,逻辑顺畅,出口成章,在一次次反驳中,杨志复杂矛盾的人物形象渐渐清晰丰满起来。

而后,林爽老师就瓯海“爱阅读”指导团近年来对名著阅读的研究成果,为培训班学员们解读名著阅读指导课的要素。就教师本身来说,是课程的建设者、教学的实践者和过程的管理者,教师要先行阅读,促进师生互读,避免不阅读、伪阅读和浅阅读的现象发生。名著阅读的指导环节须是简约、探究、思辨、勾连和整合的,符合名著特性开展小组合作式学习、批注式学习和问题化学习的学习方式,摒弃教学目标不聚焦的“碎问碎答”的教学方式。名著的阅读要实现师生平等、同为读者,读写结合、相融共生,提倡泛读与细读相结合的“整细兼备”的阅读方式。林老师在讲座中不吝分享,对名著阅读教学研究充满激情和热爱,如陈秋莲老师所说,林老师着实是一个对阅读和生活都充满天真的童心的引路人。

下午,来自南方科技大学人类科技与想象力中心的姜佑怡(姜未禾)老师作为本次培训的嘉宾之一,以科幻专家的视角带领老师们走进科幻文学的殿堂,为本次培训营造了更为宏大的格局。姜老师从“科幻的两种视角”、“科幻的源流”以及“科幻的四个重要题材和经典作品”三个方面娓娓道来,介绍科幻的发展史和不同题材下的科幻作品所呈现的现实批判性,并以具体的小说、电影情节辅助解说,姜老师生动活泼的描述和完备深邃的思想,悄悄在老师们心上播下一颗科幻的种子,润物无声,直待生根发芽。教者首先是一个阅读者,姜老师在一个下午的课程中不仅推介科幻文学的知识体系,更是为广大一线语文教学者拓宽阅读的广度和深度。

Day3:腹有诗书意徜徉,阅读求索致远方

10月27日上午,未来阅读研究院的杨聪老师呈现的《整本书阅读的思考与实践》主题讲座,为温州名著阅读的教学带来了大局面和新思考。杨老师引狄金森的名言,道出阅读的本质,阅读是要把人带向远方,而远方实则就在近处,点破阅读的重要性。而语文老师的姿态需要低到尘埃里,关心学生的生活世界、知识世界和心灵世界,从学习阅读到通过阅读而学习,培养学生的终身学习力。从聚焦整本书的阅读来看,杨老师以阅赞中的伴读方案为模板解说阶段性的阅读策略,强调名著阅读的时间规划、任务驱动、试题测试和项目研读,使阅读活泼有序地走向深处。而后,杨老师别开生面,凭借个性化的鉴赏视角、深厚的文化涵养和幽默犀利的个人魅力,以《岳阳楼记》、《醉翁亭记》的教学思考和《苏菲的世界》的课例,阐释文学作品风格和结构的重要性,打开了文本解读和阅读教学的新视野。杨老师风趣洒脱,每一句话是极具个性的智慧之语,在轻松谐趣的学习氛围中,促成了灵魂与灵魂的碰撞。

下午的工作坊活动,由学员自行交流、整理三天所学课程。培训结束之际,陈秋莲老师带来动情的培训总结,她说,阅读是长期形成的,在这条康庄大道上,教师是引领者、建设者和宣传者,也是一粒种子,而学生是教者精神传承的后裔,老师们需要在喧嚣的社会中沉静下来读书沉淀,才能举起教育的火把。令人倍感亲切的陈老师语重心长,借海子的“我借此火得度一生的茫茫黑夜”激励在座每一位老师,本次培训完满落幕。

本次活动,陈秋莲老师还精心挑选了《书册阅读教学现场》一书送给每位学员,让大家倍感温暖。三天的培训,不仅有专家引领为大家带来名著阅读教学的知识方法,更有一线老师带来生动的课堂展示,培训内容有滋有味、丰富多彩,培训组织井井有条、温馨周到,让学员们赞赏有加,获益匪浅。 (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  陈珊景  陈伊丽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陈秋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