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语文教学情归何处“以学为主 以生为本”——记泰顺县“小学语文统编教材基于学习活动设计”专题研修90学分培训
时间:2018-11-06 16:15:59来源:市教育局

10月末,为期四天的泰顺县“小学语文统编教材基于学习活动设计”专题研修90学分培训在泰顺县实验小学再次启航。这次活动,多位特级教师带着课例和讲座,以理论培训与实践培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员们聆听了专家的讲座,观摩了名师的课堂,对学为主的课堂,对统编教材有了更深入的体会和了解。

语文归向何处

17日,来自杭州的徐俊博士带来的两节课例:《狐假虎威》和《司马光》为这次活动拉开了帷幕。两节课,徐老师只用一支粉笔和一块黑板,没有形象生动的多媒体课件,没有悦耳动听的配乐,有的是孩子们一次又一次翻阅书本,一次又一次读书、圈画关键词的画面。他的课既朴实又扎实。学习《狐假虎威》,他从课题入手,引出了“成语故事”及“注释”,然后带着同学们读句、学词,让孩子们在朗读中感受到了狐、虎的形象,也读懂了故事。《司马光》教学,徐老师抓住易错的长句子,不急不躁牵着学生一次又一次读懂读好句子,学生在一次又一次的朗读中明白了为什么这样读,而不那样读。他的课堂任务来自学生,方法也来自学生。学生在课堂上学得轻松,但收获却是满满的。

两节精彩课例之后,徐老师为老师们做了两场讲座,学员们分享了他对“语文归向何处”的思考,他说:语文要与生活联结,要与学生的发展实践为主,要追求自由、灵动、诗意的课堂。

“说三道四”话习作教学

习作难,习作教学难上加难,如何让我们一线教师克服这种畏惧心理?10月18日,是此次90学时培训的第二天。这一天,我们紧扣习作教学开展了为期一天的习作专题培训。

活动开始,仕阳镇小林青鸾老师上了一节活动作文课“抢椅子”。孩子们在游戏中观察,在观察中交流,交流中习作,用文字记录下那一幕幕有趣的画面。

接着,来自丽水市实验学校的浙江省特级教师杨丽佳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两节精彩的课例。《一片叶子》是她与实验小学六(4)班孩子共同完成的习作课。课上,她以一片普通的叶子为视点,用风趣智慧的语言引导学生通过“观察+想象+感悟”的方法谈谈、写写自己对生活、对人生的感悟。她巧妙地利用自己的“下水文”,将它作为习作教学的支架,完成习作教学中教和学的互动。在杨老师的习作指导课堂上,学生不仅“有物可写”,而且“有法可循”。杨老师用她的大气、睿智,打动的不仅是学生,还有在座的听课老师。习作课后,杨老师还为大家带来了一首古诗教学,他执教《题临安邸》时,从学生的学情出发,步步引领,娓娓道来,让学生领会到诗人的情感,体会到借乐景写哀情的表达手法。整堂课,满满的诗意,几首同一时期诗歌的联读,仿佛将上课的学生和听课的老师带进了那个时代,人们似乎能看到那时的遗民泪、将士恨。

下午,杨老师还为老师们作题为《习作教学要“说三道四”》的讲座。她用风趣生动的语言,结合自己多年教学的实践经验系统地阐述了习作训练中指导与讲评的新策略。她指出要明确三个阶段,抓好四个结合;她强调加强习作指导要坚持三有原则,用好四种策略。

这一天的习作专题培训不仅使老师们领悟到了新的作文教学方法,还明白了以后的作文教学方向。在今后的语文教学中定会不断学习,博采众长。

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

10月19日,特级教师陈传敏用他的课例和讲座,让老师们看到了特级教师的独特之处:那就是真正把学生当作课堂的主人,教师在课堂中应尽自己最大的可能给予更多的学生以关注,以鼓励,以关爱。

印象特别深刻的是,陈老师的课堂时刻关注着学生,关注着每一个学生,尤其那些特别需要帮助的学生。学生静静地读书,陈老师静静地读学生。当发现哪位特别不自信,学习暂时有困难的学生时,陈老师没有放弃他,相反的,给予其鼓励,发言的机会,不吝啬赞美,那些孩子在陈老师的宽容、信任中慢慢变得自信。

第二节课上,讲台前那满满的学生排成的长长的队伍应该是最让人感触的,那是在学生们阅读完《贝多芬:靠心灵而伟大的人》这篇文章后的分享交流,也许上台的孩子并不是最好的,但他们却是陈老师要给予他们鼓励的,他满眼、满心装的都是学生。学生们呢,在品读文字中,在欣赏音乐中,理解能力得到了提升,思维得到了发展。

这两节课设计的背后有陈老师怎样的思考在支撑呢?在下午题为《语文课程拓展,给学习另一种可能》的讲座中,陈老师将自己的实践与研究和参训老师进行了分享。他提出语文课程立体的建构,他告诉大家明确目标意识的意义、话题意识的教学意义、教学活动化设计的意义和明确生命意识的意义。

关于“语文学习活动”的思考

10月23日,是这次90学时培训理论学习部分的最后一天。这一天,迎来了一个团队——瓯海区张克名师工作室。工作室三位学员带来的三节课例、一位学员带来的课例点评再加上导师的讲座,引起了大家对“学习活动”的思考。

上午,张克名师工作室学员张诗意、吴晓洁老师分别执教《雾在哪里》、《狐狸分奶酪》。两位老师的课堂设计都基于儿童好玩的天性,以游戏串接一节课。《雾在哪里》躲猫猫、猜谜语、风吹雾散等游戏给孩子和老师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吴老师的奶酪大作战游戏则把巩固识字有机地融合在游戏中,既形象有趣又有效。两节课后,张文莲老师做了具有针对性的主题点评,她所讲的观点为听课老师提供了另一种评课角度。她指出教学内容的选择应围绕教学目标,依照儿童视角,还得根据文本体式;她提出设计有效的学习活动要基于儿童好玩的天性,要基于儿童认知规律(识字的规律、儿童言语习得规律、写字规律)。

下午,学员陈晓媚以“三步趣读法”引领实验小学二(3)班的孩子读通、读懂、读好《夜宿山寺》。整堂课,教室里书声琅琅,孩子们在陈老师的引导点播下,通过数字,读出了诗句的夸张,通过联读《秋浦歌》、《赠汪伦》,丰富、加深了对数字夸张的理解。活动在张克老师题为《“以学为主”视野下学习活动的设计》的讲座中结束。她的讲座以“两个背景”(背景与概念的解读),“三个内容”(学习任务设计,指向语言运用;学习规则设计,指向常规养成;学习工具设计,指向深度学习),“四个特点”(设计有梯度、任务有驱动、 学习有深化、活动有整合)为提纲展开。

四天的“小学语文统编教材基于学习活动设计”专题研修90学分培训活动带给老师们满满的收获。县教师发展中心这次组织的活动,让特级教师以理论和课堂实践,引领着老师们对统编教材更全面深入地了解。统编教材不仅关注基础知识和技能,还关注学生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教师只有在理解教材的基础上,才能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参与。这次培训也让老师们对习作教学有了更明确的方向。这样的活动对我县语文教师的专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也为我县语文教师顺利使用统编教材打下坚实的基础。(泰顺县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