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新闻
互联网+背景下温丽两地中职旅游专业教学的追求
时间:2018-11-08 16:49:18 浏览次数: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

在互联网+教育的背景下,推进信息技术在教学过程中的运用势在必行。为促进优质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10月25日,在永嘉县第二职业学校举行了中职旅游专业课堂教学方式变革研讨会暨胡钰凤名师工作室主题研修活动。主办方还邀请了杭州团队,实现网络实时直播。温州、丽水两地中职旅游专业教师共计50多人参加活动。

课堂展示:信息技术助力高效课堂

来自温州、丽水两地的三名骨干教师开展了信息化教学的课堂聚焦,分别是永嘉县第二职业学校黄鹂老师的《迎来送往—导游迎送礼仪》、温州华侨职业中等专业学校黄书河老师的《屋脊上的小伙伴—仙人走兽》、丽水市职业高级中学何丹江老师的《登泰山而小天下—东岳泰山》。三位教师,借力信息化教学手段,打造旅游专业高效课堂。黄鹂老师在学校智慧教室授课,这是一堂礼仪实践课,教师借助移动终端, “课前学生礼仪调查”、“移动推送导游任务单”、“学生活动视频实时回放”等工具,以学定教;礼仪小导师的加入,创新教学方式,双师共导,共建高效课堂。这节生动、高效、创新的课给与会来宾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黄书河老师授课借助信息化教学手段,翻转课堂,先学后讲,课前拍摄学生“仙人走兽”讲解的视频,以视频贯穿整节课,课堂以学生为主体,穿针引线,让学生在做中学、学中做。

何丹江老师运用蓝墨云班课,课前推送学习任务单,看山说山,利用移动设备开展内外即时互动教学,让学生进行探究性学习,展现了以信息技术为助力的高效课堂。

评课研讨:多元评课实现高效教研

课后,参加活动的老师针对以上三堂课进行精准的互动点评研讨,黄鹂老师的智慧教室、双师共导的形式非常新颖。并探讨现代各大景点都使用“电子导游”的大环境下,学习导游礼仪知识让学生们成为一名有“温度”的导游,并建议课堂中要更加充分运用信息技术。黄书河老师知识丰富,底蕴深厚,引导学生课前拍摄视频,搜索拓展课堂知识,使用翻转课堂落实知识点。何丹江老师利用混合式教学模式,深化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并倡导新教师在新时代背景下对课堂新模式的探索和诊断。

丽水市职业高级中学副校长、特级教师胡钰凤老师说:“信息化教学不是炫技,应该切切实实的将该教学方式运用到课堂中,去解决课堂中的重难点。”通过课堂展示与听、评课交流活动,老师们对信息化教学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明确了今后学习和努力的方向。

教育沙龙:聚焦课堂信息化教学

针对此次教研活动的主题,研修活动还举行了教育沙龙环节,该环节由温州华侨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董玲玲老师主持。温州华侨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朱亮老师倡导《玩转“客房”——“互联网+”背景下的客房服务实训课教学变革》,提出如何在客房实训课中将信息化教学合理使用;永嘉第二职业学校的谢丽莉老师的《信息化教学手段在旅游教学中的应用》,讲到如何合理地将信息技术融入教学,创建旅游高效课堂。胡钰凤名师工作室成员吴金宸老师《互联网+背景下的中职旅游课堂教学》,提出教学中运用信息化技术的同时,更应该注重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

名师讲座: 翻转课堂与微课程开发

特级教师胡钰凤名师为所有骨干教师和永嘉二职的教师做《翻转课堂与微课程开发》的专题讲座,她提出要将教师“演员”的角色转换为“导演”,通过传统课堂和翻转课堂教学结构的比较,让教师了解翻转课堂可以让学生按照自己的步骤学习,学习知识在课外,内化知识在课堂。并深入解析慕课、微课、翻转课堂三者的关系,详细介绍如何使用这些信息化教学方法,获得了参会老师们的强烈共鸣。 

此次温州、丽水两地旅游专业教师的主题研修活动,让与会教师学有所得,深入思考,表示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在今后的课堂中,更好地借力信息化手段,实现精准教学,打造高效课堂,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学生核心素养。(谢丽莉)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