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语文课堂的诗意与远方——记苍南县初中语文教师90学分培训
时间:2018-11-09 09:47:10来源:市教育局

秋意渐浓,丹桂飘香。2018年11月5日,苍南县初中语文教师90学分培训班在星海学校开展教研培训活动,特级教师肖培东老师应邀前来开课讲座,给参加培训的语文老师带来了很多的启发。

11月5日上午,来自苍南县星海学校的杨克谋老师带着自己对与会教师的祝福拉开了培训的序幕。杨老师从祝福语“鹏程万里”出发,很自然地将学生带入了自己公开课的课题《北冥有鱼》。然后,杨老师将课堂设计为五个环节。杨老师从“鹏程万里”的涵义入手,让学生找出课文中有关描写“鹏”的语句以落实字词,再通过填空的形式让学生概括“大鹏”的形象,进而去理解“鹏”是否真的逍遥,从而达到对文章主题的理解。杨老师凭借自己的教学经验及对统编教材的理解,用自己独特的教学方式,在课堂上不仅借助许多古诗词让学生理解“大鹏”的形象,还以自己创作的诗歌《沉默》结束课堂,以表达自己对文章主题的理解,整堂课一直洋溢着浓浓的诗意。

随后,来自永嘉的特级教师肖培东老师为大家开设了一节公开课——《秋天的诗句》,更使培训现场诗意阑珊。肖老师从艾青充满爱国情怀的《我爱这土地》这首诗入手,让学生学会读好诗的重要性。然后引出《秋叶》这首诗,让学生补写一句诗并说明理由。在肖老师的启发下,学生的答案渐渐丰富起来:满地的金黄、秋天的翅膀、秋天的羽毛、生命的痕迹、归根的心、留下那最后一眼……思路打开后,学生渐渐有了写诗的灵感。紧接着肖老师出示:秋天来了/叶儿黄了……的内容,让学生补写一节诗,并让学生在比较中明白诗歌的创作要注重韵律和味道。在前面教学环节成功开展后,肖老师再一次回到《我爱这土地》这首诗,让学生以“假如我是一枚秋天的叶”为开头,仿写几句诗,以结束课堂。肖老师的课堂从诗开始,以诗结束,收放自如,让学生在尝试诗歌创作中找到乐趣,达到对诗歌创作的理解,从而很好地落实了“活动探究课”的教学目标,教会学生写一句诗、一节诗、一首诗。

11月5日下午,培训活动主要安排了肖培东老师的评课和讲座。肖培东老师针对上午杨克谋老师的课堂,进行了简要地评课。肖老师认为杨老师的课堂环环相扣,节奏把握得很好,对文本的理解很到位,课堂中处处能看到老师机智的表现。唯一的遗憾就是外来文本的朗读超越了课文的朗读。

同时,肖老师还开设了《备课九问》的讲座。肖老师从文体特征、动机背景、主旨内涵、语言手法、单元目标、教学聚焦、教学价值意义、学情预测、教学资源等九个方面的内容,详细地讲解了如何去备好一节课的问题,尤其是对活动探究单元的设计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建议,让在场的老师收获满满。

活动的最后,苍南县教师进修学校师训员卢立银老师对活动进行了总结,并强调指出:语文教学中,教师一定要重视单元整体教学的要求,每篇课文都不能离开单元要求,它们是一个整体,这也正是统编教材的意义和价值所在。

诗意的课堂,会有远方。本次活动的开展,不仅让各位培训的语文老师更加明白了初中语文统编教材单元安排的意义,同时也让与会的成员看到了语文课堂的诗意与远方。(苍南县新星学校   林恒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