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2018年温州市中小学教育评价改革试点校上海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8-12-11 15:39:54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教育评价改革工作,依据2018年温州市教育评估院工作计划,我院于12月3日-12月7日在上海紫竹国际教育园区组织举办了“2018年温州市中小学教育评价改革试点校项目培训班”,来自市域60余位项目负责人和县(市、区)评价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专题培训班。

开班仪式上,紫竹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张喜军介绍了紫竹国际教育园区的概况,并对所有与会老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温州市教育评估院院长赵桂芳介绍了当前温州教育评价改革的现状及意义,希望学员们能够在培训期间秉持积极认真的态度,勤思考,多交流,以理论引领实践。同时赵院长也对培训期间的安全和纪律进行了强调。

本次培训主要采取专家讲座和学校参访等形式。学员们听取了教育评价改革相关的讲座4个。其中,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宁波教授在《PISA、TALIS与基础教育改革》中,基于上海学生在PISA测试中的阅读素养和问题解决能力的分析结果以及与其他国家测试结果的对比,指出当前基础教育改革要特别关注教育质量均衡,要实现“为生活而学习”的教育理念。友爱实验中学校长黄超群老师在《闵行区教师专业发展数字化支持系统》中,向大家展示了该系统的六大子系统,包括云录播、学分银行、课题管理、研修网、档案系统和学业质量分析,并就各子系统的功能与操作进行了说明和演示。上海市教育评估院基础教育研究所郭朝红所长在《上海基础教育评价的理论与实践》中,阐述了教育评价的类型、教育评价理论的发展阶段、国际基础教育评价的相关组织与测验、以及我国基础教育评价政策的发展进程,最后郭所长就上海教育评价改革进行了实践经验的分享。上海市教委教研室和上海市教委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的汪茂华博士在《上海市中小学学业质量绿色指标综合评价最新进展》中,通过“纵向、横向、内向”的思路对绿色指标2.0的研究背景、研究过程和研究结果以及测评框架的完善进行了详细地阐述,同时他也指出我们要“跳出评价看评价、深入评价研评价、回归评价用评价”。最后他基于上海各区域学校的实践经验对基于数据改进教育教学的教研模式和以校为本的保障体系进行了介绍。培训期间,在承办单位负责人的协助下,我们组织学员实地考察了紫竹小学和友爱实验中学,听取并交流了学校评价改革工作经验。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主题突出,成效明显。学员们也纷纷表示,这次的学习不仅让他们的理论水平得以升华,同时也为今后的进一步推进学校评价改革实践工作提供了多方面的借鉴和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