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新闻
行课改之路 提育人之质 龙湾区召开义务教育课程改革现场会
时间:2018-12-13 17:03:02 浏览次数: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

 

12月6日,2018年龙湾区义务教育课程改革现场会在浙江师范大学附属学校举行。

会上,华师大附属杭州学校校长马骉围绕《基于“儿童立场”的学校课程体系重构》作专题讲座,以案例诠释学校课程体系重构的原则和缘由。浙师大附属温十五中教育集团、区二小教育集团、永中一小教育集团三所学校,分别介绍了学校实践新课程改革的经验和心得。下午,在浙师大附中、浙师大附小分别举行了中小学分会场的专题研讨活动。

在浙师大附属温十五中教育集团,学校老师结合课改主题,展示了6节观摩课。其中有以分层走班教学为导向的4节常规课堂和以兴趣教学为导向的拓展课程,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展示课后,浙师大附属温十五中教育集团汤家桥校区和海滨分校分别介绍了学校的课程架构形式和课程落实情况。

浙师大附小分会场的活动在《畅享足球》校园足球比赛中拉开序幕。赛场上,足球小队员们奋力拼抢;赛场外,加油呐喊声此起彼伏。足球队员们精湛的球技、顽强拼博的精神,吸引了与会人员久久驻足观看。

走班观摩活动中,浙师大附小呈现了两堂别开生面的课堂。校乒乓球场馆里,叶芳磊老师展示《正手发下旋球和正手拉下旋球的练习方法》训练课;在校多功能厅,郑盈盈老师展示学科整合steam课程《做小杆秤》,通过数学、美学跨学科整合,让学生在合作制作一把小杆秤中学会思考,学会动手,学会解决问题。随后,以“学规”为主题的晨会课程展示活动在多功能厅里继续进行。四(4)班的孩子们以精彩的课本剧表演为载体,直观形象地展现了学校的“圆·规”课程,重点突出了“六会四美”学规,受到观摩教师的赞赏。

浙师大附属温州育英学校教育集团校长李余献解读了学校的“三色·小圆心”课程,并提出了2.0版的课程方案创想;浙师大附属温州育英学校教育集团上江校分校副校长潘茜茜作题为《践行两权两力——课程改革的实践与思考》的汇报,分享学校的课改实践与思考。(龙湾区教育局)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