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在阅读中成长,在实践中提升——平阳县举行2018年新教师第3次集中培训
时间:2018-12-21 09:17:51来源:市教育局

作为新教师,备课是必须修炼的一项基本功,课堂呈现的成功与否,与备课息息相关,与此同时,撰写教学案例也是教师生涯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那么,如何有效备课,如何将教育案例写得出彩。12月6日县教师发展中心邀请平阳新纪元学校的陈先松老师和瓯海教师发展中心的杨荣波老师为2018年入职新教师安排了两场有效的讲座。

关于备课的话题,陈先松老师将自己的讲座主题定为《剑气合一,备课有道》,陈老师借自己的经历,分享了自己的为师之道:一是做一个学生喜欢的老师,他认为责任比爱更重要,二是做一个恬淡超然的老师,他认为人这一生应当拥有两样东西,希望和接纳。最后陈老师给出了一个备课秘诀:做一个虔诚的阅读者。此外,陈老师还从精选教学内容,找准教学起点,优化学习方式和重构课堂模式四个方面分享了他对于备课的见解,新教师们收获颇丰。

下午,杨荣波老师就如何撰写教育案例展开讲座。首先,他让在场新教师根据自身的年段和学科在笔记上写上了这样一句话:我不仅是一个高中语文老师,还是一个高中语文的研究者。从这句话中,能够明显看出教育案例的普遍性。然后,杨老师从教学案例的含义,为什么要撰写教学案例以及如何撰写教学案例三方面进行分享,他指出,讲座的三个方面就是教育案例应当借鉴的思路。杨老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对大量优秀案例进行深度分析,并给出了一套完整的有效的教育案例写作方法,在场新教师无不为其倾倒。(平阳二中     季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