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教科研
您的位置:
> 学科教科研 > 综合教研
愿做那朵飘洒的蒲公英 ——记温州市音乐教育“新体系”年度成果展示活动
来自:陈晓敏 发布时间: 2018-12-24 17:10:02

“蒙蒙细雨孜孜以求,与时俱进传承创新,醍醐灌顶顿悟沉思,飘飘洒洒奋勇前进。”2017年6月23日,温州市学校音乐教育“新体系”年度教学成果展示活动在鹿城区实验中学如期举行。本次活动还特邀中央音乐学院的林松涛老师来为我们活动展示现场把脉,为以后的“新体系”教学活动指明方向。参加本次展示活动教师除了来自温州各县市区的音乐教研员和温州市“新体系”导师外,还有省特级教师姚丽雅、项雅丽、赵蓓莹名师工作室的学员和鹿城区音乐学科 90学时培训的学员们。本次活动由蒲鞋市小学的李婷婷老师主持,在林锡林校长热情洋溢的一番致辞后,随着温州市音乐教研员钱瑞华老师的精彩、全面的总结报告中中拉开了帷幕。钱老师的报告用数据、实例、图片说话,展现了音乐教育新体系实践在温州的坚实步伐,表明了质朴如蒲公英般的教育梦想。

      

 

一、    “新体系”践于行

如果说在周甲冬老师执教的《留住春天》课例中感受到的是“霸气”的春雷、“轻柔”的春风、“快乐”的春雨,领悟到“音乐律动与即兴表演”魅力的话,那么在李伊凡老师执教的《春草》课例中融合“乐谱认、读、写及音乐表现”中,让我们看到的是“好奇”的小草和“健壮”的大树。如果说在陈希老师执教《春晓》课例中让我们看到“柯尔文手势与多声部歌唱教学”中有效运用的话,那么在杜丹萍老师执教《叮叮当》课例中让我们感受到的是“音乐口令与课堂常规”巧妙结合的同时,看到本土民歌与“新体系”融合的影子。令人触动的是,郑丽娜老师执教的《永远的打溜子》课例“学习方式的转变与文化的浸润”中让我们看到民族打击乐器无穷魅力的同时,深深感悟“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至理名言。最令人感动的是,苍南的郑强老师临时接到开课任务,居然极其出色地在《拉库卡拉查》的教学中将“教材加工处理与互动设计”得以完美展示。让我们为努力践行在音乐“新体系”路上的同行们由衷的点赞!

    


二、     “新体系”精于勤   


    

    “天道酬勤,业道酬精”,跟随温州市音乐教研员钱瑞华老师《“新体系”在温州》的主题报告,经济开发区教研员郑旭英老师与洞头区音乐教研员陈美媚老师分别做了《新体系与小学生音乐认知技能提升》、《新体系与小学生表现技能提升》的评课与主题发言,最后在鹿城区音乐教研员项雅丽老师《让学生站在课堂正中央》的评课与主题发言中提出“处理深入与浅出间的平衡;寻找教学情绪与音乐情感间的平衡;把握简化与强化间的平衡;关注技能获得与情趣养成间的平衡。”令在座的教师们受益匪浅。在活动结束之际,温州市教研员钱瑞华老师为温州市“新体系”优秀集体和优秀个人分别颁发了证书及书籍,以资鼓励再接再厉。

三、“新体系”行于思

中央音乐学院林松涛老师提出“让音乐学科成为孩子们真正的一种需要”;“好的音乐要有利于发展和提高学生的音乐素质”;“音乐不是教‘技巧’而是‘提升素养’......”醍醐灌顶,顿悟沉思。我们是否只掌握了“新体系”的“教学工具”而非其“核心理念”?我们教师是否因教学手段太多而迷失音乐?我们是否已经潜心研读教材?是的,也许在教改的路上我们不尽完美,但“我思故我在”!我们勇于探索,努力践行以“让音乐属于每一个学生”为教育理念;以音乐的艺术性活动过程为主要教学内容;以学生获得感性音乐经验为主要教学目的;以自主情感体验为关键教学环节;以内心音乐联觉为重要音乐能力;以音乐实践活动作为重要教学方法”!我们践行在“新体系”的路上,我们这一代人所做的努力目前也许看不到变化与成效,但在我们的下一代将会有惊喜的改变。正如钱瑞华老师为我们分享的诗“我愿做那朵飘洒的蒲公英......”一般,我们愿做教改之路的铺路石,繁华落尽,洗尽铅华也从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