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新闻
天寒情暖 让温暖延续 苍南县黄檀学校开展冬至家访活动
时间:2018-12-27 16:16:12 浏览次数: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

冬至天寒,苍南县黄檀学校的食堂却笑声不绝,一个个滚烫雪白圆胖的汤圆从锅中捞出,该校的“追梦暖冬行”即将启航。

下午放学,老师们就三步并作两步赶往食堂打包汤圆,准备留守儿童送去冬至的祝福,由于路途遥远,怕孩子们吃不上热的汤圆,老师们用袋子里一层外一层地包裹着。

陈同学给老师指了指远处高耸入云的大山,说林家姐妹就住那个山脚下。前方道路窄小且暗,车子根本无法前行,老师拿着汤圆下车就往姐妹两家中走去。黑漆漆的小山路,没有门牌,教师喊着孩子的名字,林家姐妹的爷爷开门走出,看到老师赶忙叫唤孩子。“老师们已经很辛苦了,还这么晚送汤圆给我们。”他用朴实的语言对老师表示感谢。随后,老师深入了解林家姐妹的生活状况,让姐妹俩感受到了来自老师的温暖。此时,汤圆虽然早已不再滚烫,但是希望能温暖寒冷冬夜里留守儿童的心。

当陈璐萍老师到达丁同学家里时,丁同学的奶奶正叫他吃饭,奶奶准备了热气腾腾的饭菜,希望孙儿能在冬至里吃顿好的,来年学业步步高升。“丁同学在学校古诗背诵得很好。”听到陈老师夸奖孙子,奶奶笑着理了理丁同学的着装。陈老师把汤圆递给丁同学,孩子夹着汤圆喂了爷爷一口,看到丁同学懂事的样子,爷爷满意地笑了。

雷氏姐弟俩的家离学校最近,短短五分钟的路程,老师们却走得很沉重。那个最旮旯角落的木棚房就是他们一家四口的房子,除此之外,还有一个远房亲戚的孩子也需要两位老人照看。姐弟俩是六年级的学生,明年就要毕业了。初中哪里就读的问题让两位老人操碎了心,如果就读学校需要住校,那又会是一笔巨大的开销。“我就打打零工,孩子爷爷上山砍竹子,一上去就是好几个星期,一年也赚不了多少钱……”奶奶满心焦虑。当姐弟俩把一碗碗热气腾腾的汤圆送到奶奶的面前并说道,奶奶辛苦您了,我们一定用功读书,考出好成绩。简单的话语,让奶奶的心在这个冬天暖暖的。

呵护每一颗幼小的追梦心灵,天寒情暖,该校家访工作将会继续前行,让温暖延续。(苍南县教育局)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