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不是纪念完成,而是宣布启程——记市温州市小学英语学科指导师“孵化”研修送教及结业活动剪影
时间:2018-12-27 15:53:40来源:市教育局

2017年3月25日至2018年12月8日,由温州市各县市区教研员、师训员、一线教师组成的31员团队,从雁荡的初次遇见、湖南师大的研学之旅,杭师大的思想碰撞,至雁荡的再相聚,一路走来,学员们且行且思。近两年来,围绕“核心素养”,学员们研读、领悟“核心素养”精髓,将其理念、精神辐射到各县市区的英语教育教学中。

2018年12月7日,温州市小学英语学科指导师“孵化研修”班送教雁荡第五小学。120多位来自乐清市的英语教师与“孵化研修”班的学员观摩了这场“落实小学英语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展示与经验分享的盛宴。美好一天从孩子们的精彩表演开启,如冬日暖阳温暖了所有与会者的内心。

课例展示呈良方

来自瑞安的一线骨干教师杨成梅带来一节PEP1 Unit5 Start to read。杨老师充满青春活力,她带领三年级的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开启英语启蒙阅读。

龙湾区小学英语教研员刘彬老师带来一节PEP5 Unit6 In the nature park Part A Let’s talk对话课。刘彬老师设计了有趣、有序、有效的学习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开启学生的思维能力,留给学生充足的时间去开展小组合作,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课后,刘彬老师对此课做了详细的评述,令人豁然开朗。

教研员和一线骨干教师同台演绎课堂,真是别样的风采。正如陈丹萍老师所言:教研员作为教学研究的先行者、引领者,不光要研究先进的教育理念,更要研究高效课堂的构建;既要会“研”又要会“教”。应该做到“长恨春归无觅处,不如走进课堂来”。刘彬老师为所有教研员和师训员起了模范带头作用。展现了我们温州市小学英语教研员的大将风范。在课后交流中,不少老师用“示范”“榜样”“完美”“精彩”“新课程的典范”等词来描述两位授课教师给大家带来的深刻启迪和良好示范。

聚焦专题重效果

下午,瑞安市小学英语教研员林蓉蓉老师对杨老师的课进行精准和到位的点评。她的真知灼见,入木三分的点评,使我们大家豁然开朗。“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由此可见精彩的课堂得益于老师们的刻苦而精心的研究。之后林老师做了《以核心素养为导向的小学英语读写教学的思考》的讲座。林老师的讲座简洁明了,她的讲述浅显易懂、深入浅出,带领与会老师进一步理解小学英语学科核心素养以及核心素养在小学英语读写教学中落实和实践。

平阳的黄环环老师作《立足Recycle,提高复习教学效率》讲座。黄老师基于核心素养理念,理论结合教学实际,娓娓道来,展现了一位一线骨干教师较强的文本解读和知识整合能力。黄老师的期末复习实战经验给与会老师带来了一场期末复习的及时雨。

此次“落实小学英语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展示与经验分享高效实用,对参与课堂学习的孩子们来说,是一次英语王国的奇妙旅程。对与会英语老师来说,是一顿营养丰富的大餐。教研员的示范与引领,给一线教师处理读写课、对话课教学指明了方向。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活动尾声,在 “友谊天长地久” 美妙的音乐中,班长文成县小学英语教研员陈林奎老师和班主任陈丹萍老师对整个培训项目做了总结和回顾。他们带领大家一起重温了这两年来一起走过的研训历程。一幕幕精彩重现,学员们倍感温馨与不舍。

接壤高端添精彩

12月8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课程资源与教师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吴刚平教授作《教学方式变革与教学设计》讲座。吴教授从课堂教学的普遍问题与改革方向和学习变革的知识观基础两方面,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让与会人员在他轻松诙谐的讲座中收获干货满满。

下午的学科论道与研训论坛上,戴小军、周晓秋、方海东、曾小豆、饶正辉、卢立银、郑洁、张璐,何经旦等9位老师做观点分享报告,学员们的思想在汇报交流中得到了启发。

此次送教与结业活动,学员们收获了专家高屋建瓴的见解、收获了学员间思维碰撞的火花与温暖美好的回忆。相信这不是终点,而是启程。期待下一次更好的遇见。( 乐清市虹桥镇第九小学  邵照铭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陈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