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立足当下,且望远方——记文成县初中语文32学时短期培训
时间:2018-12-27 16:09:31来源:市教育局

“语文教学有何难,名著写作不堪言。若问还有什么难,命题能力排在前。”为解决当下“新课改”带来的语文教学“阵痛”,进一步推进核心素养视域下的研训工作,文成县于12月5日至12月7日开展了“县初中语文32学时短期培训”。

名著阅读:一篇与一本

如何让学生沉下心来真实阅读名著,实现名著阅读由篇至本,由课内走向课外?12月5日,二源镇中心学校的陈瑶瑶老师、南田中学的刘嘉佳老师分别进行了从课内“一篇文章”到“一本名著”的探索性课程展示。我县名师黄丽芬、优秀教师郑翔翔对两堂课进行评议,并做讲座。

陈瑶瑶老师在课文《智取生辰纲》教学设计中,对文章进行趣味性解读,以“智”为抓手,引导学生从杨志的“智运”和吴用等人的“智取”两个角度梳理文章明暗双线结构,完成“鱼骨形”思维导图。课堂在“杨志之败,谁之过?”的讨论中走向高潮,学生从杨志的主观原因到当时社会背景的客观原因进行分析,各抒己见,妙舌生花。陈老师趁热打铁,进而引领学生由“杨志落草”勾连到“其他梁山好汉的落草”,激发了学生深入阅读整本书的兴趣,实现了“由篇到本”的过渡。与会教师听得津津有味,收获满满。刘嘉佳老师在单元的整体教学基础上,展示了一堂《艾青诗选》名著阅读交流课。她以艾青诗歌的“土地”意象为切入点,从教材《我爱这土地》一课出发,引导学生充分解读《艾青诗选》中其他诗歌含有“土地”的内涵,从而归结解读方法。在此基础上,引领学生比读本单元中林徽因、穆旦的同类诗歌,进一步明确艾青“土地”意象的内涵和风格。“我觉得艾青的‘土地’意象就像一坛烈酒,初品苦涩,回味热烈。”学生精彩的发言收获了师生赞许的掌声。观课教师们惊奇地发现,学生通过比读之后,除了更深刻地理解艾青的写作特点之外,也将这种方法内化为有效的阅读方法,较好地实现了勾连,去解读艾青“光明”意象。正如市名师黄丽芬老师在讲座中所强调的那样,名著阅读教学要关注策略指导、追求高阶思维。

郑翔翔老师强调,在语文教学设计中应充分利用《作业本》,对其进行“借鉴”“重组”“分解”。两节课都以课文为依托,对配套练习的题目进行了重组,在教授学生阅读策略、激发其阅读兴趣的基础上,提出阅读整本名著的要求,从“一篇”到“一本”水到渠成。

写作教学:一文与一人

刘勰说:“为情而造文。”但如何选择恰当的“写作材料”进行“造文”?12月6日上午,在热切的期望之中,实验二中刘倩倩老师、珊溪中学胡欣慧老师、黄坦中学黄念老师,就“写作材料的合理选择”为中心,展示了三堂类型各异的精彩的写作课。下午,县名师刘斌、包爱萍老师做了精彩点评和讲座。最后,教研员周小云老师对两天活动简明扼要地做了总结。

刘倩倩老师执教《学写传记》,以课文传记《列夫·托尔斯泰》《美丽的颜色》为例,明确传记选材的要求。根据要求让学生反观自己课前记录的采访材料,进行“增”“删”“改”。然后,示范自己为母亲写的小传,讲到情深处,师生不禁共同临文涕零。胡欣慧老师执教的《一张小矮凳——老物件写作框架构建》带领学生从席慕蓉的《贝壳》一文提炼出名家写物的“物显其形”“物我交融”“物透人生”三层次,搭设写作框架,让孩子不断修正补充原有的写作材料。学生从“弹珠”“球鞋”等老物件感悟到“美好不曾逝去”“珍惜当下”等“人生哲思”,让观课老师们为之动容。胡老师的下水文《一张小矮凳》更是引导学生走向高处,文中真情溢于言表。黄念老师《心中有读者》引入先进的“假想读者”理念,让在场老师眼前一亮。同样是写“我的校园”,面对不同的读者,文章的选材有所不同。不少学生选择为“六年级的学生”写作文,九年级的他们对操场篮球架、紫藤萝长廊的细致描绘,不仅展现了作为学长的骄傲,也流露出自己对校园的眷恋。

下午,首先是包爱萍老师对三堂作文课做出点评,掷地有声地指出写作必定要从生活中寻找泉眼,这也正是在三位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作文都能直击人心的原因。刘斌老师的“方寸致远”理念,让人耳目一新。他以自己平常引导学生日常“微写作”练笔的实践,具体阐述如何让学生摆脱套路化作文的做法。最后,教研员周小云老师对整个培训课程在宏观上凸显“整体”,微观上表达“有序”方面进行具体阐述,并充分肯定敢于挑战名著阅读课与作文教学的教师都是“敢啃硬骨头”的、有情怀的语文人。周老师语重心长地指出:学生学习能力发展的痛点,就是我们教学研究的增长点;学生发展到哪一步,我们的研究就应该跟到哪一步,明晰教学未来的发展走向,精准发力于课堂教学,理应是永不过时的一种探索。

命题实践:一题与一卷

文学是浪漫,是热烈,是天马行空的,但是作为一名教师,还是要把这份热烈定位在社会要求之内。12月7日,温州市语文教研员阙银杏老师特邀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章新其老师和温州SOLO命题研究专家黄益味老师,为大家带来了干货十足的初中语文命题理论与实践的盛宴。

上午,黄益味老师讲座《SOLO理论的运用》,他具体结合温州市第五届学业考试命题研修班的命题成果,对学员的命题作业进行逐一点评分析,条理清晰地向在场老师讲解SOLO理论及答题技巧。讲到复杂处,他与研修班的成员现场互动,你来我往、你问我答,智慧的火花不断碰撞绽放,快速且精准的帮助在场老师加深了对深奥SOLO理论的理解。

下午,章新其老师讲座《新时期教学理念在语文测试中的反应》,他从灵活结构形式、注重情境考查、强化语言实践、体现学习过程、倡导同质选择等五个角度具体分析浙江省中考的命题理念。案例详实,旗帜鲜明地指出未来中考命题的方向。他强调,语文测试也是学生的学习过程,我们要关注思维过程,也应做到“评价公平”“导向开放”“教学开放”。章老师发人深省的语言似静水深流缓缓地冲走了积聚在老师心中的困惑。

从一道题到一张卷是不断打磨的过程。“考试”不是为了“考”而“考”,而是从学生角度出发的成果检测和能力提升。

尾声:“一”字最难写

书法家李苦禅说:“‘一’字最难写”。要想有所成,就必须耐得住重复、无聊,坚持做好那些即便是看起来最简单的事情。在这短暂的一生中,若是想要活的更有价值,便一定要找准方向,不停地向前奔跑。三天培训,让文成县一线初中语文老师透过层层迷雾中望见一个清晰的远方,那么剩下要做的,便是“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便是写好这个“一”,立足当下,且听远方。(文成县南田中学  李炯明 刘嘉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