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师途漫漫,上下求索---记市直属学校新教师第2次岗位研修活动
时间:2018-12-28 09:19:36来源:市教育局

为提高新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促进新教师的相互学习与快速成长,市直2018级小学英语新教师第3次集训于11月28日下午在北大新世纪温州附属学校展开。本次活动的主题是课堂教学研讨。何崇和曾爱余两位新老师呈现了两堂风格迥异的课,教育院师训员陈丹萍老师到场听课指导。

两位新老师都选择《On the farm》这一单元进行词汇课教学展示,并根据牛津课本螺旋上升反复滚动的特点,进行绘本的改编再创。第一节课在三年一班孩子的歌声中拉开帷幕,何崇老师以《Coco’s week on the farm》绘本为载体,首先通过听力让学生整体感知文本。再通过自创的手势,带领学生拼读巩固cat,hen,chick,pig,dog,duck这六个核心词汇。

随后以Coco这一周在农场的所见所闻为主线,用不同方式,在故事中让学生掌握本课核心词汇的音形意用。最后,将故事各个片段连接,整体回顾文本,在学生声情并茂的朗读中结束教学。

第二节课在一年级三班进行,曽爱余老师用一首童真童趣的歌谣引入教学,同样采用绘本的方式教学单词。讲述的是帮助The little chick学会飞的故事,充分勾起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教学过程中,并不是单纯教授动物词汇以及相应叫声,还涉及了big and small, yellow and green, tall and short等词,保证课堂的内容的充实性。最后天黑帮助小动物回家的教学设计是亮点,通过听音辨析图片匹配,让学生在活动中复习了本课单词。

观摩课后,市直全体英语新教师在茶吧进行了研课议课活动,陈丹萍老师主持此次会议。首先两位执教老师阐述了自己教材文本的解读和设计思路。观课老师各抒己见,纷纷表达自己对刚刚两节课的看法,指出优点与不足。最后,陈丹萍老师对两位老师做了一个细致精准的评价,并和在场的新教师探讨了小学英语教学的要求与门路,大家收获良多。在相互交流学习中,我们新教师们更直观地认识到自己在教学中的优缺点,为今后的自身成长与发展积累宝贵经验。(北大新世纪温州附属学校  何崇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陈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