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市体育“未来教师”研修班第4次集训暨结业活动
时间:2018-12-28 09:22:07来源:市教育局

2018年12月16日至18日,温州市中小学体育“未来教师”研修班第4次集训暨结业活动在温州市教师教育院雁荡分院举行。

本次活动于16日下午13:30正式开始,首先由温州市鞋都第一小学的沙力老师给我们带来《微课的设计与运用》,在课的开始部分沙力老师用“武功秘籍”巧妙地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力。然后给我们介绍了什么是微课?什么是微课题?怎么做微课?在学习过程中,各位学员不仅被沙力老师幽默风趣的表达方式所吸引,还被沙力老师带来的“武功秘籍”所吸引,到了饭点了所有人都还在认真学习如何制作“微课视频”。晚上还是由沙力老师为我们带来《教育技术“绝技”的应用》,沙力老师给我们带来了很多体育老师平时基本不会去接触的一些手机视频处理软件,这些工具对我们平时的学习、积累都有很多好处。

17日上午,由乐清市智仁寄宿学校的特级教师石峻老师给我们带来《教科研:从实践到文本,从真实到品质》的专题讲座,石老师从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介绍了自己的成长历程,从懵懂到迷茫,再到觉悟,然后醒悟,最后再到奋斗,这不仅仅是他人生的历程,也是他这几十年在体育教科研方面的一个总结,在这期间石老师从课堂教学、课间活动、课外指导、校园文本、课程研发等多个方面入手,切合自身实际情况,写了大大小小数十篇论文,做了很多课题,还花了十余年的时间将教学经验、创新做法整理并出版了《雁荡山竹系列体育活动》《小学体育教育实践与探索》《小学体育拓展性课程建设在温州》《小学体育拓展性课程构架与教学》四部著作,以及《校园阳光体育特色项目开发指导与案例示范—跳竹竿》教学光盘。让我们知道了怎么去发现课题,如何去做研究。需要做的就是立足实践,从真实出发。

17日下午,我们来到乐清市大荆镇雁东学校进行教学研讨,先由温州市实验中学的王丹旭老师给我们展示了一堂课——《足球:脚内侧传接球》,再由大荆镇雁东学校的丁余慧老师给我们展示了一堂课——《跪跳起》。这两堂课上完后,学员进行了分组讨论,然后各自组员分别对两位老师的课发表了一些各自的观点,通过两堂课大家都相互学到了很多,最后在钱老师的总结与引领下,又引发了大家一些新的思考,比如:练习方法与手段是不是一定要遵循原先固有的方式,还是需要根据学情不同去适当的提前等等。

18日上午由温州中学陈宗珊老师带来的《篮球传接球练习方法(四角传球)》为我们拉开了第三天培训的序幕,先是观赏了陈老师的这节视频课,然后分小组讨论,大家都从这节课中学到了很多,比如如何巧妙地运用自己的语言去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练习。然后陈老师分享了他打造这样一堂优秀的课的过程,这个过程也引发了大家很多思考,也学到了很多。

在简单的结业仪式环节,首先是乐清市第三中学蔡乐珍老师代表学员发言,之后钱勇老师用“理念、思维、认知、态度、行为”六个关键词作了结业总结。并寄语大家:岁月不饶人,我也未曾饶过岁月。最后,温州市中小学体育“未来教师”第4次集训暨结业活动在全体学员热烈掌声中结束。(瑞安中学   邱瑞亨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钱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