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道路的前方——记温州市小学语文学科指导师“孵化研修”项目结业活动展示
时间:2018-12-28 16:42:11来源:市教育局

冬日暖暖地照着。12月17日,温州市小学语文学科指导师“孵化研修”项目结业展示活动在温州市南浦小学春晖校区如期举行。

展示活动在小语学科指导师孵化研修导师——省特级教师何必钻老师的项目培训历程简介中拉开序幕。何特分别从研修的对象群体、项目定位、研修目标、问题聚焦和培训启示等方面回顾了这场历时两年的孵化研修培训历程。透过何特的回顾与介绍,在场的老师们看到了一个由热爱小语教学的优秀研训员和卓越老师组成的团队,一个高水准高专业化的项目定位,一个激发研修热情的孵化目标和一系列迷人的值得探究的小语教学问题。“孵化研修”瞬间成了与会老师们艳羡与向往的专业发展与提升模式。

接着是承办学校南浦小学的范碧帆老师和新晋特级的籀园小学周璐老师分别作《大自然的声音》和《雪孩子》的课例展示。范碧帆老师的《大自然的声音》的教学,紧扣统编教材编写特点,充分运用课堂作业本中的习题资源,并运用这些资源设计了板块清晰、活动有序、全班参与、具思维含量的教学方案。在由扶到放、从易到难的学习过程里,学生实践体验到了“在朗读中识字理解再到积累运用拟声词”、“抓关键词概括段意”、“借助多样化填空和思维导图背诵积累语言”等学习方法。第二节在新晋特级的周璐老师的课上,一股童真童趣之风扑面而来。周特紧扣童话故事的名字特点,启发孩子们运用图文对应法理清文脉和情节,以此达到整体感知课文内容的目的。最具匠心的要数生字教学环节的设计。周老师有针对性地抓住了一组三点水旁的生字,并重点针对“激”字的字形演变、组词用法和“添什么”展开教学。通过引导链接生活经验,孩子们积累并学会了在生活中运用有关“激”的词语和“添什么”。在面对研读课文中哪个部分为佳的选择这个问题时,周特转换角色蹲下来和学生平等对话,既体现了长文短教、以点带面的教学理念,又让学生体验了平等尊重的新型健康的师生关系。最后,周特还照顾到资优生的需求,设计了“在新旧课文的对比中发现感受概括与具体描写的不同效果”和“复述课文内容的练习”,让学力更强的孩子有机会“吃得饱”。

两堂具体课例后,进入了理性思考的圆桌讨论环节。讨论活动由曹俊、蔡淑芬、杨显攀、彭永帆、胡燕飞等五位优秀研训员和骨干老师带领大家进入思考。结合两节课例和孵化研修过程中的问题研究,大家就以下几个主要问题进行了思考与讨论:统编教材的编排特点、课程意图与教学建议,如何真正实现有梯度有思维含量的默读能力训练,儿童语言建构和运用的观察与思考。在课例观察与思考、讨论的表达与倾听中,上午的活动和着南浦小学热腾腾的饭菜待续下午进行。

午餐过后,下午的活动继续火热进行。首先是由瓯海区教师发展中心陈晓老师、乐清市教师进修学校卢发善老师和鹿城区教育研究院杨伟燕老师进行研训分享。陈老师在《发现不一样的学习——瓯海区小学语文“问题化学习”初步探索》报告中陈述了语文教学中普遍的课堂现象和大众的困惑诉求,介绍了他们独特的研训模式:采用“134”联研方式,构建 “1+X”的研修网状路径,设计逻辑严密的课程模块。卢老师在《基于“任务链”构建教材习作教学培训体系》报告中从培训主题、课程体系、课程实施、培训亮点、培训成效五个方面陈述他和老师们在小学语文习作教学上的思考、实践和收获。杨老师在《“精导式”小学习作教学研修项目探究 》报告中呈现了革新式的研修模式。在研修内容上由问题生成主题;在研修对象上由个体走向群体;在研修过程中从深化到推广;在研修方式上由输入转输出;在研修成效上做到了想写到写好。研修,成人达己。在座的老师们也在享受着培训的幸福。

当老师们还沉浸在精彩纷呈的研训分享中时,浙江省特级教师、乐清市丹霞路小学牟原喜老师和三(4)班的孩子一起走进了课文《灰雀》。通过梳理故事内容,孩子们发现读故事读出问题来才有意思。就这样,在牟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在静静的默读中提出自己的问题。标注、交流,随着一个个问号的出现,孩子们对文本的思考有了面对面的碰撞。在引导同学们解决问题环节,牟老师提示大家,可以“独学”,既通过默读文本,联系上下文解决问题;可以“合学”,既联系自己已有经验组内交流解决问题。这个环节,是牟老师与同学们和“文本”对话的过程,也是同学们发现、提升自己思考能力的过程。越会思考的孩子就越会发现问题。在牟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梳理四个刚开始提出的问题,形成核心探究的问题:男孩为什么愿意放回灰雀?由问题到探究,牟老师让孩子们带着问题轻声读课文相关段落,去发现小男孩的心理和列宁对小男孩的层层引导。最后,孩子们发现自己在这节课上学会了自己提出问题,学会了联系上下文,联系自己来解决问题。一个人现有的知识容易被淘汰,但是一个人所具备的能力会让自己走得更远。牟老师的课就是这样,引导孩子们具备语文学习的能力。

在本次活动的最后环节,瓯海区教师发展中心的董晓群老师进行了《核心素养视域下的学习活动设计》专题报告。在知识不断被刷新的时代,孩子们要具备哪些能力?董老师告诉我们,孩子们要有获取信息的能力,做出推论的能力,形成解释的能力,做出评价的能力,综合运用的能力。接着,董老师阐述了指向素养的学习设计首先要师生对知识持有“情境性”的理解这一理念。会上,董老师还向在座老师们分享了多篇一线老师的优秀课例,如《万年牢》、《地震中的父与子》等。适合孩子们的教学设计,应该具有向心性、层次性、综合性、指导性。董老师在短短一小时里,结合一个个鲜活的课例,分享自己与一线老师磨课研训的经验,阐述核心素养视域下的学习活动要如何设计,为一线老师做了很好的示范和引领。

活动的最后,研修班导师何必钻老师用两句诗为本次送教活动活动作了总结:一是“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今天的多样态的活动形式,展现了各研训员、名师的学科风采,展示了两年的研修成果;二是“一程山水一程歌,前路再和千首诗”,今天的成果化的推介分享,展示了各县(市、区)在研训方面所取的丰厚成果。希望今后继续谱写小学语文学科研训的新诗篇。

结束了一天的活动,老师会带着新的思考、新的发现和更美的学科愿景,从南浦校园潮水般涌出来,流向四面八方,也流向道路的远方。道路的前方将是更宽的路,更美的景,更真的人……(温州市南浦小学 张淑琼 陈丽群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何必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