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市中小学体育“绿色耕耘”送培到县(瑞安)项目集训
时间:2018-12-28 16:48:45来源:市教育局

2018年12月26日市中小学体育“绿色耕耘”送培到县(瑞安)项目培训活动在瑞安六中举行。温州市教师教育院体育师训员、特级教师钱勇和温州中学陈宗珊作前沿教育讲座,瑞安市各高中体育青年教师参与会议,会议由瑞安市体育教研员吴向东老师主持。

本次活动为期一天,分上下两个专场。上午先组织青年教师进行一小时集体备课,课题是《篮球双手传接球的练习方法》。集体备课之后,瑞安新纪元学校贾恩怀老师呈现一节《篮球行进间传接球动作方法》公开课,贾恩怀基本功扎实,设计内容环环相扣。随后瑞安六中李昌顺老师展示一节《篮球-移动中传接球》,李老师设计新颖,紧扣主题,层层递进,课堂气氛活跃。这两堂课紧扣新课程理念,充分体现新课改要求,是高中体育学科核心素养在课堂的具体实践,这两节课为将要进行体育新课程改革提供了参考和借鉴的范本。评课中吴向东老师指导教师们如何利用篮球传接球这个单个动作进行组合运用,与会老师受益匪浅。

下午,首先温州中学陈宗珊老师组织大家观摩教学视频《传接球组合技术的练习方法》并解读了设计这节课的“必由之路”。他表示,上好一节课历经三个过程:选材之路—设计之路—打磨之路。鼓励青年教师每天争取一点点改变,寻找一点点改变,每天进步一点点。

随后钱勇老师对即将实施的高中体育新课标的内容从课程性质、基本理念、核心素养、课程目标等方面进行专业、详细的解读。他还结合多种体育教学案例和鲜活的上午课例视频指导青年教师在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让教师更深入地了解和学习到创设各种情境,把体能融入技能,所有人都受益匪浅。他还鼓励青年教师要多研读课标,多读书,还向在座的老师推荐了王晋主编的《开放式运动技能学习理论和实践》。

这次培训会使与会的每一位老师对新课标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今后的体育工作中如何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有了更多的启发和思考。(瑞安市第六中学  黄海微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钱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