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聚焦核心素养 助力专业成长——记高中地理“核心素养指向的教学能力”培训活动
时间:2018-12-28 16:50:44来源:市教育局

12月2日至5日,温州市高中地理“核心素养指向的教学能力”研修活动在温州市教师教育院雁荡分院举行。本次培训内容丰富,有专家讲座、名师指导,还有画图的实践操作和经验分享的论坛,是一次学习的文化盛宴,学员们收获满满。

来自温州第八高级中学的李兆查老师给我们带来《科学的讲练  团队的合作》讲座,他首先从科学的讲与练开始,他认为一位好教师,对教材的处理、重视画图、情境导入、结构式板书等细节与能力的重视是很重要的,他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经验分享了高三地理的备考策略。紧接着是更加注重团队的协作,以他们学校的教研组为例,介绍了校本教研应注重探究疑难问题、编制练习(精准性、针对性、层次性)、优势互补以及教师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沈志庭老师的讲座是《风景旅游资源的规划与开发》,他系统且着重讲解了旅游产业规划、旅游区规划、旅游专项规划,给我们分享了他游历世界的地理实践体验,一张张照片、一段段故事背后的地理元素分析令我们叹为观止、意犹未尽。  

温州中学的蒋程程的讲座是《注重命题技术 培养命题能力》,他首先从复习课的备课疑问及常见误区解释注重命题能力的培养的原因。紧接着,结合具体的例子说明加强命题研究对复习课的六大好处。分享了命题研究的一般步骤,最后给出命题研究的几个建议。如以历年高考真题为主要研究对象和多视角研究试题(从学生、教师和命题者三个视角去研究)等。

温州八高的高胜广老师给我们带来《谷歌地球简单操作》。从点、线、面实际操作,循序渐进,受益匪浅。并且还介绍了两个非常有帮助的软件分别是Global mapper 和Surfer。

永嘉上塘中学的黄铁男老师进行ai软件介绍,分别从图层管理、地理符号齐全、符号、画笔可定制、线条、图案的变换、实时上色工具说明其地理画图中的优势。此外还给我们分享ai快捷键的使用技巧,指导了国界和河流的画法。

温州中学郭方强老师的讲座是《背景材料创设视角下的高中地理试题命制》,分别从七个方面来阐述背景材料创设视角的高中地理试题命制,更加体现参加地理试题的命制可以提升自己教学水平。

特级教师郑伟大老师的讲座是《思维结构评价与问题导向教学》,他告诉我们如何看待人类的知识、学习、教学,深入浅出地讲解体现学科核心素养的学业评价试题特点,即:生活的情境(前提)、恰当的问题(核心)、 科学的标准(关键)。阐述了对日常教学的启示: “拓展学科课程视野、重视问题导向教学、尝试思维结构评价,问题导向教学,鼓励学生提问。”他指导我们要重视问题的探讨,寻找关键问题,注重时间问题的思维结构评价。

12月5日是教学微论坛,感谢来自宁波的郑伟大老师工作室的同行们与我们进行交流。北白象中学的施慧芬老师《一段奇幻漂流欲一堂教学设计》、余姚中学的寿霞老师《地图教学》、瑞安中学的蔡婕妤老师《有关地理实践力APP》、余姚四中的鲁凌云老师《一图一世界》、温州八高的吴广老师《省优质课一等一的赛后总结》、浙江省三门中学的邵华强《试题命制过程中的图像素材处理》,她们逐一为我们献上精彩的内容。每一个老师都带来了自己的教学经验,每一个同龄人发言都让我们感到惊讶和佩服,原来同龄的教师已经做得这么好了,这是思维的冲击和经验的分享,给我们的教学打开了不一样的视野。

四天的时间匆匆而过,带着收获、带着感悟、带着对教学的思考我们满载而归,期待将本次学习的成果应用于自己的实践教学中,期待着自己教学的成长。

(文成县第二高级中学  毛爱丽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叶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