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让作业之花在课堂中绚丽绽放——永嘉县举行基于单元整体的小学英语作业设计培训
时间:2018-12-28 09:27:08来源:市教育局

12月5至7日,永嘉基于单元整体的小学英语作业设计培训在永嘉县实验小学阶梯教室举行。参加此次活动的有县基于单元整体的小学英语作业设计培训24学分中级培训班审核通过者以及县高级骨干班学员。

5日上午,来自瓯北一小的潘碎奶和永外实小的李益丽两位老师给大家带来了两堂精彩的词汇课。潘碎奶老师执教的课题是《PEP3 Unit5 A Let’s learn》,她以story time中Zoom和Zip两人在餐厅中的对话为情境,把有关食物的词汇融入到故事中,通过不断复现故事的情境,并适时引入作业本的相关练习,引导学生一步步化解本课时的重点和难点,学生的语言输出量在故事的复现过程中不断增加,尤其是在结尾续编故事环节,学生的语言输出能力得到了很好的体现。李益丽老师执教的课题是《PEP 6 Unit2 A Let’s learn》,本课主要学习与季节相关的内容。李老师以欢快而富有节奏的chant导入,把本课时的四个核心词汇spring、summer、autumn和winter融入其中,一下就吸引了学生的眼球。接着,李老师通过设置六个Task,带领学生层层深入,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在多彩的活动中得到了有效的培养。

下午,孙真慧老师做《基于单元整体的小学英语作业设计与实践》观点报告。通过收集大量学校教师布置的作业信息,孙老师对目前大部分教师在作业布置方面存在的问题做了反馈。孙老师强调,有效的作业应当要与我们的教学相结合,与我们的课堂相结合,我们要利用作业来反拨我们的课堂教学,并以尽可能少的作业量促进尽可能多的认知投入。为了让学员们能更好地了解单元作业设计的特点,孙老师为学员们展示了单元作业设计指南的框架,并以《PEP3 Unit3 》单元为例展示了整个单元的作业设计并对作业本中题型设计的优点和不足之处做了相应点评。紧接着,学员们以孙老师提供的单元作业设计指南为范本,自主选择一个单元进行作业设计。

  

6日上午,来自枫林镇中心小学的李茜茜和乌牛二小的吕赛乐带来了《PEP3 Unit6 A Let’s learn 》和《PEP 6 Unit1 A Let’s learn 》两堂词汇课。同样是词汇课,但与昨天两位老师相比,李茜茜和吕赛乐两位老师的上课风格另有一番风味。李茜茜老师上的是与family有关的话题,她借用微信聊天的形式,把本课时的重点词汇、句型融入其中,并利用前置性作业设计、课堂作业本、课后作业的相关练习设计教学活动,扎实有效地落实了词汇教学的听说读写。吕赛乐老师的文本内容与时间有关,她通过有关时间的动画视频直接导入课题,借助timetable,以旧知为基础一步步引出新知。在新词sports和do morning exercises的学习过程中,吕老师采用迁移的手法,利用已学词汇不断引导学生自己去拼读,把课堂的主动权交与学生,很好地践行了生本课堂的理念。

下午,参加培训的学员以小组为单位,进行作业本单元梳理和课时作业设计的展示。每组学员精心准备,互相探讨,集思广益。在展示环节,各小组代表纷纷上台,向大家展示自己小组的成果。本次展示活动既汇集了学员们平时的教学经验,也融入了两天的学习体会,可谓是干货满满,学员们收益良多。

7日上午,来自千石小学的翁雪静给大家带来一堂对话课《PEP3 Unit5 B Let’s talk 》。上课伊始,翁老师亲切的笑容和优美的嗓音一下子就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而有关食物的文本内容学生也是兴趣满满。翁老师行云流水般的教学环节使得整堂课显得轻松自在,学生也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收获了本课的知识点。实验小学汪京燕老师的故事教学《PEP 5 Unit6 story time》生动而富有感染力。故事开头笼罩着的恐怖氛围引领着学生怀着好奇心去探索,在一步一步揭开谜底的过程中,学生的语音模仿能力和表演能力也在逐步提升。最后的happy结局让故事画上了完美的句号,学生复现故事、编写故事时在声音、语调、动作等方面的表演也让本堂故事教学课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下午,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沈雨(省特级教师)作《指向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活动设计》专题讲座。沈老师从为什么开展学习活动设计和我们设计了哪些活动两方面进行展开。在为什么开展学习活动设计环节,沈老师用美国课堂中的一个学案指出教师的“教”其实就是“学习设计”的运用。教师要站在学生的立场设计学习活动,并运用该设计组织教学。我们设计了哪些活动,包含“用语言做事类”和“技能训练类”两方面。沈老师从新课程标准出发,通过展示教师的教学片段,对教学中的活动进行解析,一一对应是属于“用语言做事类”活动还是“技能训练类”活动。沈老师的讲座深入浅出,讲述的是一线课堂,与在场学员紧密相关,赢得了阵阵掌声。

实践出真知。活动最后,孙真慧老师强调对培训所收获的知识要及时进行整理,并运用到平时的教学工作中去,让作业成为我们教学中的一道亮丽风景!(永嘉碧莲镇中心小学  潘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