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市中小学体育“绿色耕耘”送培瑞安活动
时间:2018-12-29 16:43:39来源:市教育局

2018年12月11日,温州市中小学(义务段)体育“绿色耕耘”送培瑞安活动在瑞安市外国语学校举行,钱勇名师工作室团队参与其中,上午活动内容为同课异构的教学研讨展示,下午进行专题讲座及互动交流。

上午8:30,首先由瑞安市外国语学校的施美芬老师及温州市绣山中学的董晶伟老师,就《排球正面双手垫球练习方法》进行同课异构。两位老师基于纲要课堂教学七个基本要求进行教学设计,施老师自己是篮球专业的教师,但她不以专业展示课堂,而是借助此次研讨交流的机会,积极向各位同仁请教平时对排球教学的课堂困惑。工作室学员董晶伟老师,扎实的教学基本功,简洁、实效的课堂呈现及在课堂教学中运筹帷幄,有效地掌控课堂,引导学生学习,让与会的教师惊叹“课原来可以这样上”。董老师基于自己平时对排球垫球教学的思考,积极让学生形成先移动再垫球的意识,在课堂中得到有效落实。

下午1:00,先由两位上课老师对自己这节课的教学思路进行解读,再分组讨论,每组派代表对讨论结果进行阐述。然后由上课老师对评课进行回应,整个过程老师们各抒己见,研讨气氛热烈。之后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的何晓敏老师结合上午两节课作《基于“纲要”的排球教学案例分析》专题讲座。何老师围绕排球垫球教学教什么、怎么教、教得怎么样三个问题,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帮与会的老师厘清思路,然后就“教材三个一”教学过程中存在问题和球类课的基本教学结构设想和与会的老师进行对话交流。

p

最后钱勇老师对上午的两节展示课进行剖析,对两位老师同课异构的每一个设计环节都进行了比较分析,围绕《纲要视角下“方法是教学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解读。让在场的新教师对《浙江省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指导纲要》有了进一步的认知和了解,使大家受益匪浅。(瑞安市安阳实验中学   陈晓敏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钱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