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平阳县“未来名师”培养对象高端研修班开班
时间:2018-12-29 09:35:54来源:市教育局

12月24日,平阳县“未来名师”培养对象高端研修班在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培训点正式开班。来自平阳县不同年段、不同学科的骨干教师80人,为同一个目标组成了一个强大的集体!培训班由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黄德钦担任班主任,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王名忠、干训科科长陈鸯鸯担任副班主任,浙师大徐烽老师主持开班仪式。

班主任黄德钦用四个词语诠释了平阳县 “未来名师”培养对象高端研修班活动的意义:一是来之不易,因为这80位的数字,是从全县252位优秀骨干教师队伍中经过四轮的筛选后产生的,这已经是个精英班了。二是好好学习,要求学员向专家和同伴学习,在两年的时间内,在导师的跟岗学习模式下,既要学习理论知识,又要提高专业技能,才能使学员们专业过硬,能力向上。三是目标统一,所有学员奔着“名师”的方向前进。四是遵规守纪,要求学员虚心请教,并遵守研修班的规章制度。

12月25曰上午,华东师范大学附属杭州学校校长、上海市特级教师马骉应邀给平阳县“未来名师”培养对象高端研修班全体学员做了《基于“儿童立场”的课堂教学转型》的专题讲座。

马骉校长语言幽默风趣、内容旁征博引、案例引人深思,在让学员们会心大笑的同时,引起大家对课堂教学转型的共鸣。

他从入学欢迎仪式、听课位置之争、教学展示故事、新东方课堂等案例入手,阐述了课堂教学转型应基于“儿童立场”的观点,并且深入浅出地剖析课堂教学转型的缘由、转型的原则、转型的内容。倡议教师应从学生的学习需求出发来设计课堂,发现学生的天赋和潜能,引导学生做最好的自己;做“心中有梦、眼里有人、手上有活、脚下有路、胸间有度”的“五有”好教师!

通过半天的学习,我们收获颇深并且内化于心,能结合自己在平时的教学实践中反思,有效取舍,思考如何基于学生立场、如何发现并发挥学生的潜能、如何设计更契合学生需求的课堂等问题。

在“活法已变”的今天,课堂教学应朝什么样的方向转型?每位教师都应进行思考并积极投身于课堂教学变革。(平阳县昆阳镇第一小学 姜文静 平阳县南雁镇中心小学   陈少女  平阳县箫江镇第一中学   孔灵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