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积极影响国家教育政策,开展人工智能教育师资培训——温州市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师资专题培训
时间:2018-12-04 15:24:23来源:市教育局

国发2017(35)号《国务院关于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文件里指出“实施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寓教于乐的编程教学软件、游戏的开发和推广”。由此,教育部门开始积极探索在基础教育领域开设人工智能课程的活动,如纳入2017版高中信息技术新课标,出版了第一本高中阶段的教材,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部分高中开设课程等等。然而在全国中小学学校推广普及的最大难题是师资,目前能够承担该科目教学任务的中小学教师可以说是凤毛麟角。

在国内各地的师训机构中,温州市教师教育院是最早关注并尝试开展人工智能教育师资培训的单位。2017年举办“市中小创客教育指导师培训”活动,邀请了原中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路老师为学员讲解人工智能知识。2018年“高中信息技术学科适应新课标中级培训”,邀请了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的吴明晖老师讲解基于APP Inventor编程的物体识别与声音识别技能。2018年“高中信息技术学科未来教师研修”活动,邀请了湖南师大的瞿绍军老师讲解人工智能知识。但真正开展专题式、系统性培训的,还是此次“市中小学人工智能师资培训”活动。

本次培训活动采用混合式,线上培训时间为11月19日~24日,线下集训时间为25日~27日,内容涵盖学科专业知识、教学专业知识及专业精神三个领域。项目组开发了人工智能相关的视频课程,提供了APP Inventor与Python两种编程语言,并结合手机与开源硬件,分别实现了人脸识别、物品识别、语音识别、菜品识别等功能。通过线上视频学习,线下开发实践体验,专家现场指导等策略,让学员快速掌握人工智能学科的专业知识。通过教学范例展示、课程开发研讨等方式,让学员了解项目式教学专业知识。在以上培训学习体现活动中,培育学员的学科专业精神。(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夏正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