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记市直属学校新教师试用期第3次培训
时间:2018-12-04 16:36:59来源:市教育局

11月27日下午,温州市直属学校新教师试用期初中语文学科第3次培训于温州教师教育院401教室举行。

培训的第一个环节是由陈秋莲老师主讲的,主题为《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的微讲座。陈老师引用了朱自清《教育的信仰》中的一句话“教育者须对教育有信仰心,如宗教徒对于他的上帝一样……”,以此来告诉学员们,作为一名教师需对教育事业有敬畏与信仰。陈老师指出新教师的教学能力提升关键在教师专业精神的自觉提升。首先要做到树立教师文化自觉,文化自觉是推进教师专业发展的动力机制,一个教师文化自觉的程度,往往决定了他专业发展的高度,而于漪老师“一辈子做教师,一辈子学做教师”恰恰是教师文化自觉的体现;其次要做到挑战自我能力极限,陈老师引用了毛姆“只有平庸的人,才总是处于自己最满意的状态”的格言,而凡是能成为好老师的,都是在能力边缘的极限上工作后锻炼出来的。新教师需要主动去接受挑战,去承担任务,长期以往,能力会有质的飞跃;教师要在研究状态下工作,过有“主题”的生活。让“在研究状态下的工作”成为教师的职业生活方式,使得天天上课不至于变成一种单调乏味的义务。同时,各位学员也对教育、学科、学生的理解表达了自己的见解,在陈老师带领下,全体学员深入仔细研读了《课程标准》、《浙江省中小学学科教学建议案例解读》、《温州市初中语文教学常规》等。

作为资深教师,陈老师向新教师传递了“教师研修的重点是执教能力和学科专业素质的提高”的理念。研修的内容包括解读课标和教材、教学设计、课堂教学、作业布置与批改、学生学习诊断、学业辅导、过程性评价、考试命题等。接着,她从解读文本、了解学生、确立目标、选择教法等四方面精细备课提出了要求。她说:要基于言语形式开展文本教学,小说、散文、诗歌、非连续文本、科学阅读、科幻文学等都属于不同的形式,因此要围绕文本“言语形式”进行不同的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创造良好的教学情境与氛围,以“真”为源泉、以“美”为突破口、以“情”为纽带、以“思”为核心、以“讨论”为主要学法。陈老师指出,独立研读文本,准确全面的理解、分析文本的能力,是一名语文教师的核心业务能力,也是一名语文教师的核心竞争力。

在微讲座结束之际,陈秋莲深情寄语:做一个有意思的语文教师,有着善良的内心、有着优雅的气质、有着博学的才华,做一个爱生活的语文教师,不要让自己在琐碎的生活中萎靡下去,做一个有梦想的语文教师,永远保持对于生活的好奇感,永远不要吝啬自己的脑力,去观察、去发现、去思考、去表达。 陈老师的话深深感染了我们,也在我们心里播下理想和信念的种子。

培训的第二项议程是分组讨论。第一次培训作业《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的教学设计上交后,陈老师已一一批阅,今天学员们围绕着组内成员的案例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现场语文研讨氛围浓厚。陈老师也走到学员中,细致入微地针对学员的教案,给出了宝贵的修改意见,一一解答学员们提出的困惑和问题。包括教学目标的设计、课型的确定、教学过程的设置、课堂教学方法及技巧。同时特别关注,在教学过程中,与学生的平等和谐沟通的重要性。通过陈老师的讲座以及陈老师对于教案的细致指导,在交流与思考中,学员得到了思维的升华。

教学设计体现着语文教师的专业水平,在教学过程中,年轻教师应多揣摩、修改教学案例,发现自己的不足,力求深化文本理解,“潜入文本”,做好每一节课的教学设计。

成为一名真正的、合格的语文教师,不仅在对专业知识的解读与传授,更在其价值体现。语文教师的价值不只是体现在一节语文课堂之上,他们的言行能为学生的学习生活点上一盏明灯。所谓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用心感受学生、教育影响学生,让他们人生学习中保持内心的纯净与美好。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应利用好时间,多读书(跨界),多写作(积累),提升语文执教能力,备好每一堂课,做好日常反思,实现教学相长。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我们的脚步正迈向星河遥远的彼岸!是的,我们要出发,探寻美好的未来,我们的征途将是星辰大海!(温州教师教育院 陈秋莲   温州东瓯中学 潘新宇 周炜炜 曾立函 梁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