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让研修发生在真实课堂——记市高中政治未来教师研修班第3次集训
时间:2018-12-04 16:38:50来源:市教育局

课堂是教学发生的地方,也是师生共同成长的场所。课堂教学能力是青年教师的关键能力,也是市高中学科“未来教师”研修项目的研修重点。本学期,市高中政治“未来教师”研修项目将“核心素养导向的课堂教学”作为第3次集训的主题,开展了三次入校活动,十八位学员参与上课和说课,在真实课堂上展示和锻炼,让研修发生在“实战”课堂之上。

三次入校活动分别在瑞安中学、温州中学、温州八高进行。在瑞安中学和温州中学,学员们围绕同一课题展开同课异构和说课活动,体验参与、切磋交流、互比互学的研修方式让学员们迸发激情与创意,基于课堂教学实践的改进提升让研修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

温州中学的《市场配置资源》同课异构活动中,王瑶老师以模拟竞拍活动入题,激发学趣,通过一以贯之的“双十一”无人机配置资源的情境推动教学,开放型话题“想要快递行业健康有序发展,需要哪些条件(国家、企业、个人角度)”的小组讨论将教学推向高潮。崔宁宁老师课前安排学生社会调查温州东方灯具市场,并将之转化为课堂的教学资源,巧拟“翘首寻美灯”“叹息问题灯”“携手共掌灯”三大场景,学生演讲教师点拨,充分体现了培育公共参与核心素养的要求。陈茜老师教学设计巧妙,引导学生串连关键词画出市场配置资源的路径图,帮助学生构建知识内在逻辑,以“滴滴出行是否该下线”为辩题,分组讨论,突出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

为提高研修效率,让更多的学员参与到实战演练中去,第3次集训还采取了说课的方式。同课异构式的说课既能够引导学员掌握说课规范和技巧,又考验学员的教学设计能力、提升学员的专业理论水平。在温州中学的活动中,来自温州五十八中学的王凡俐老师、苍南灵溪一中的肖昌锦老师和乐清三中的张榕榕老师就《世界是普遍联系的》一课进行了说课。王凡俐老师以“锦鲤”话题入手,贴近学情和生活,新鲜有趣;肖昌锦老师以“国治”“家齐”“身修”为主线,融入评析中美贸易战、勾画理想家园等活动,磅礴大气;张榕榕老师说出一堂原生态的课,扎实质朴,被称为“漫谈式”课堂,给我们的说课提供另一种可供讨论的样例。

在温州八高的活动中,依然沿用上课和说课的方式,但上课的主题确定为不同课题的复习课探索,说课的主题是说一说“自己最满意的一节课”。 温州八高的倪雯雯老师创设了任务驱动式复习课教学,以画一画、议一议、连一连、练一练等学习任务引导学生复习重难点、运用知识解释生活现象和解题。鳌江中学的苏晓慧老师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热点话题与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复习整合,既立足整体又突出重点知识的实际应用。洞头一中冯琼瑶老师上唯物辩证法联系观复习课,从乌镇的互联网大会说起,通过体系建构、易错混淆点辨析、例题分析等形式,进行扎实复习。在说课活动中,温州中学王丽丽老师的《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围绕安吉的变化和浙江经济发展的现状,通过两个活动探究完成教学;温州二高毛丽群老师的《积极参与国际经济竞争与合作》,通过追梦-家乡好风景、织梦-中国有梦想、筑梦-我们有行动这三个环节从温州和中国的发展中谈对外开放;啸秋中学祝龙珠老师的《意识的本质》从梦的解析说起,利用视频、罗列大纲等手段展示日常教学。

研修最高潮处发生在评课环节,学员们在主题任务的驱动下分小组进行评课。在瑞安中学,单茹茹老师以“目标”、“风格”、“理念”三个关键词创设了评课任务,“根据教师的课堂教学行为,你判断这节课的教学目标是什么?你认为教师这样的目标定位是否合理?”“如果用三个词点评这节课,你会用哪三个词?”“这节课符合新课标理念吗?请说明理由”具体而有引导性的评课任务让学员们在评课研讨中既主题明确又能反观自身思考对照,促进了对教学的深度理解。在温州中学,评课任务重在比较研讨。单茹茹老师要求各小组分别比较三节课的教材处理、学习活动设计、学生学习状态和效果,并引导大家思考其背后的原因从而在教学价值追求上把握课堂教学行为,在教育的终极目标即促进人的发展上去领悟教学的意义。在温州八高,单老师又带领学员们以三节不同类型的复习课为课例,探索“复习课的教学目标如何设定?复习课‘温故而知新’新在哪里?复习课如何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复习课要不要做探究,如何做探究?”等学员们关注并期待得到解决的问题。

上课由学员们根据主题任务参与点评,说课则以单茹茹老师点评为主。在三次活动中,单老师依次从说课的基本规范、针对课题的教学设计、说课的高阶要求三个层面进行点评和指导,让学员们扎实掌握了如何说课并明确了如何说好课的要求。虽然对于初涉讲台不久的青年教师来说,说课是有难度的挑战性任务,但通过说课演练和点评,学员们进一步明晰了提升理论修养的重要性和努力的方向。

市高中政治“未来教师”研修班第3次集训走进三所学校、走入学员们的课堂,让研修不再是“他山之石”的经验分享,而是与“我”的问题“零距离”的有效指南,真正的研修就发生在真实的课堂之上。(温州中学 王丽丽,温州第二十二中学 施海龙,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单茹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