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走近温州非遗 感受瓯绣魅力——记温州非遗瓯绣培训
时间:2018-12-04 16:43:25来源:市教育局

2018年11月20至24日,温州非遗——瓯绣艺术技能初级培训在温州实验中学府东校区举行,全市有27位爱好瓯绣的一线教师通过平台报名参与了这次培训。本次培训主要涵盖以下内容:讲座、瓯绣的动手实践、非遗课堂观摩与研讨以及参观温州非遗馆。

非遗培训是为了提升相关教师“非遗”传统知识的教育教学能力,开发和完善学校“非遗”教育校本课程,弘扬温州的优秀传统文化。在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的同时,我们的老师也要有相应的非遗类培训跟进,使得更多的中国人能去传承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树立民族尊严的意识。11月20日上午,温州市教师教育院金一文老师给大家作温州非遗相关的讲座。

下午,来自温州市教研院的地方课程与综合实践课程的教研员黄辉老师给大家带来精彩的讲座《研学旅行课程的设计与开发》,剖析了研学旅行的本质、意义以及如何结合温州丰富的非物质文化资源,设计与开发研学方案,使参训的每位老师对于最新的教育部颁发并要求推进的研学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与认识。

11月22日到23日是瓯绣动手实践课。万事开头难,摸索了一天后学员才终于捋清了什么是几股绣线、什么是“打子”。两天的努力后,每位学员终于完成了自己的瓯绣处女作品。大家从一开始的迷茫、紧张到最后的喜悦、兴奋,可谓感受颇多。从这次刺绣的过程中,大家体会到了什么是工匠精神,那就是耐心、恒心、精心、细心。

回头看本次的培训,虽然手痛脖子酸眼睛红,但如果金老师下次再组织的话我一定会毫不犹豫再次选择参加。也许这就是“痛并快乐着”的体验吧!(永嘉实践基地学校    刘琼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金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