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轻敲朗诵之门,用声音改变语文课堂
时间:2018-12-04 10:11:15来源:市教育局

2018年11月23日,一首《月光下的中国》在特邀的瑞安市研训员姜林娜老师的指导下,变成一个个美丽的声符从灵溪一中的学生口中飘出,飘进听课老师的心里,悠悠地在老师们心中埋下指导朗诵的种子。

姜林娜老师人美,声更美。对于朗诵,初中学生的概念还是比较模糊,因此,姜老师特意安排了两节课来指导学生的朗诵,第一节课理论指导,第二节课实践展示,让课堂所学的朗诵技巧直接转化为学生的朗诵能力。

一首《早安,小松鼠》在师生的配合中,俏皮而又生动,充分调动了学生对朗诵的兴趣。

姜老师首先让学生明确《月光下的中国》这首诗的情感基调,学生很快得出“自豪”和“怀念”的感情基调。紧接着,姜老师从朗诵的技巧出发,指导学生“停顿、重音、节奏、语调、颤音和顿音”等专业的朗诵技巧,要求学生现场在诗句上做记号。特别是关于朗诵的声调变化,从“平直调”到“高升调”再到“降抑调”,结合《月光下的中国》中具体的诗句一一指导。学生学,老师教,一来一往,朗诵也就走进学生的心中。

理论结束了,当然是来检验学生的学习成果了。姜老师先让学生一段一段地朗诵,重点强调了上节课所学的知识,要求学生“怀着思念和自豪的基调,诗歌中还有平直调、降抑调等语调的变化”,让学生去自读、范读。一段接一段,在姜老师细心的指导下,一中的学生找到了他们的“朗诵”,一首完整的、饱含感情的《月光下的中国》从学生的口中,自然而然地成型,洪亮而感人。学生的心也开了,特别是有几个学生在姜老师的指导下,很明显地从“读”学会了“诵”。

下午,姜林娜老师给全体培训老师带来了关于讲“初中语文统编教材朗读技巧”的讲座,以《朋友和其他》这篇文章为例,以声传意,现场给所有的老师展示了朗读和朗诵的区别。重点解释了朗诵的10种不同的感情基调及其不同的朗诵方式,结合《河西走廊的月亮》和《相知如镜》这两篇美文,以身示范,指导老师明确如何去朗诵一篇美文,并请了林恒富、朱勇等四位老师现场展示他们的朗诵,并一一点评和指导,结合自己的范读音频,给所有的老师带来一场声音的盛宴,余音袅袅。

这次的朗读指导课和讲座,给在座的老师和学生都带来了极大的启发,虽说只有一天,却敲开了朗诵之门,启迪每一个老师重新审视我们的语文课堂,启迪我们肩负责任,用实际行动去改变我们的语文课堂,让朗诵的声音响彻校园,感谢姜林娜老师的莅临指导。(苍南赤溪中学  肖建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