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基于学情优化设计,让学科核心素养落到实处——记小学语文指向核心素养的学习活动设计初级培训
时间:2018-12-04 15:26:23来源:市教育局

11月20日,一道温暖的阳光拉开了2018年下半年“指向核心素养的学习活动设计”专题研修班的序幕。在星海小学的报告厅内,来自全县各学校的101名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本次培训共计三天,在进修校的精心安排下,先后邀请了乐清丹霞路小学柯珂、永嘉县教师发展中心王建群、苍南县实验三小梁鸯鸯老师做专业引领,用讲座和课堂实践等方式,为本次培训班的所有学员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习。

11月20日上午,在项目负责人何经旦老师的主持下,拉开了本次培训的序幕。紧接着,乐清丹霞路小学柯珂老师围绕《基于学情的习作教学设计》作专题报告。她从传统的习作课样式入手,通过分析比较指出传统习作课缺乏过程指导。在基于学生学情的基础上,提出了新的习作教学活动设计策略,获得了学员们的高度认可;下午,苍南县实验二小彭陈平和乐清丹霞路小学柯珂分别执教了《写好动物我能行》和《一件让我印象深刻的事》,为学员们带来了两堂精彩纷呈的示范课。两堂课充分展示了“真实而具体”的习作教学理念。彭陈平着重指导学生用四个秘诀来写文章,整堂课的设计让学生有法可循,有文可写,内容扎实。而柯珂注重于让学生自主选择感兴趣的话题进行写作并关注到了不同学生的不同习作水平,整个课堂充满了欢声笑语。最后,柯珂老师对这两节课进行了点评,让学员能从学的逻辑角度去关注孩子的课堂生成。

11月22日上午,永嘉县教师发展中心王建群老师就“文体意识关照下的学为主课堂”作专题报告。她以《太阳》为例,不同老师的不同教学方式,并在讲座中强调我们的教并非是在教内容,而更应该是在教语文,教方法。同时又通过大量的课例向我们展示了文体解读的不同策略和不同文体下不同的教学方法。下午的两节课堂实践示范课很好地为活动的主题做了诠释。钱库小学的林小慧老师带领三年级的孩子展示了《掌声》,她虽从教不及初出茅庐,但身上却流露着一份从容。整节课堂,有教有放,让学生在学习中有样可学,有方法可用,并通过理由圈的对比和迁移让学生能在课堂中学有所得;接着,永嘉县瓯北中心小学沙珠双老师带领三年级的孩子展示了《带刺的朋友》。她从独特的角度出发,让学生由图学习课文内容,再把课文内容读成图片,整堂课,气氛活跃,让学生更好学会方法与内容。最后王建群老师针对这两节课做了针对性地评价,让全体学员有了更多的感悟。

11月23日上午,苍南县实验三小的梁鸯鸯老师的《学力课堂的四大维度及活动设计》的专题讲座,使学员们收获良多。她向学员们分析和阐述了语文核心素养的构成,而后在语文核心素养的概念下,围绕“学力课堂,四大维度,学习设计”三个方面展开阐述了教学方法。使学员们对教学活动又有了新的认识。下午展开的两节课堂示范课也十分精彩。来自凤江小学的包雯雯老师和梁鸯鸯老师同课异构《司马光》。包雯雯的设计一环扣一环,板块清晰,并通过与课堂作业本的结合,又通过注释和插图让学生理解小古文,同时又在学生的反复诵读中在课堂中背诵完了整篇小古文。梁鸯鸯围绕着课后的三大题展开教学,通过注释,图片,做动作的形式,让学生了解了文本的大致意思,而后利用各种形式地读,让学生反复朗读中学会背诵,最后又通过让学生对比发现白话文和小古文的不同之处,并实践了小古文的语言。最后,梁老师就这两节课做了评价,让学员对当下的语文核心素养下的课堂有了更深刻的领悟。

本次培训活动形式多样,通过讲座,结合课例和课堂实践示范的形式,将理论结合到实际当中,增强了培训的实效性,提高了培训的质量,突破了传统的培训方式,让每位学员都能够有所得。相信这三天的培训,一定会在每一位学员教育教学之路上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苍南金乡四小   吕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