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明晰教材特点,共探教学良方——记乐清市初中语文90学分研修培训
时间:2018-12-04 15:28:02来源:市教育局

11月14日,乐清市初中语文“新教材新课型”90学分研修班第一阶学习圆满结束。经省平台自主报名的30位教师和2018年刚入职的五位新教师汇聚一堂,共同学习和探讨了部编新教材的新课型与新教法。

整体把握教材

胡培兴老师从整套教材出发,向我们介绍新教材的“双线组元”,即人文主题和语文要素,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整套教材的核心理念和教学策略。他提出教学三大策略,即讲求知识体系,分点落实;注重整体理解,一课一得;搭建有效支架,艺术呈现。

创新阅读方式

谢建丰和孙军两位老师分别就统编教材阅读教学的策略,各自谈了自己的独特看法。他们从“暗中摸索到明里探讨”与“比读和联读在教学中的应用”这两方面进行了专门详尽的讲解。通过许多鲜活的例子展示了阅读方式的多元化和创新性,让人如获至宝。

探索名著阅读

刘胜老师和吴怡超老师与我们一起分享名著阅读的教学心得。师生的真实阅读是基础,学生的真我展示是核心,指出了师生共读是名著阅读最简单的前提。在整本书的阅读中,强调了最常用最有效的方法是“建立连接”和“内容重构”等策略。脑中有理念,胸中有策略,方向明确了,提供的阅读指导就更有价值。

 加强读写结合

阅读与写作一直是语文教学中的最关键环节,恰似一对强劲的翅膀。此次研修班邀请胡丽华、杨建晓和魏金德等老师对读写结合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新鲜有效,操作性强,含金量高。在品读中理解,在练笔中落实运用。加强读写结合,提升语文素养。

示范教学指导

此次研修班除了众多专家名师讲座,还有多位一线优秀教师示范教学。丁晖老师的教读自读课泾渭分明,富有特色。肖慧敏的写人物抓特点真实生动,杨建晓色彩写作课新颖流畅。杨蓓蓓名著阅读课中的杨志解读跃然纸上,纪相林的《朝花夕拾》阅读推荐课耳目一新。

活动的最后,教师进修学校师训员苏建敏老师作了总结:语文教学中,教师一定要重视单元整体教学的要求,每篇课文都不是独立的,而是一个整体,这也正是统编教材的意义和价值所在。

“学,然后知不足”,此次研修班精彩多多,收获满满。本次活动的开展,不仅让各位参训的老师明白了初中语文统编教材单元安排的意义,同时也让与会成员更加明晰教材特点,在接下来的教学实践环节里,相互切磋,有的放矢,拾得教学良方。(乐清芙蓉镇中学 何楚裕   乐清教师进修学校   苏建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