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用大德大爱大情怀做特殊教育-----记2018年乐清市新教师赴乐清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师德专题培训活动
时间:2018-12-04 16:06:13来源:市教育局

2018年11月16日上午,240多位2018年乐清市新教师在教师进修学校领导和师训员的带领下走进乐清市特殊教育学校,参加2018年新教师师德专题培训。

会上,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范明明讲话。范校长说,每次走进特殊学校都能真切地体会到“幸福”的涵义。幸福于自己生而是健全的人,幸福于自己有健全的孩子,幸福于自己有一批健全的学生围绕在身边。范校长又说她最敬佩这么一群人,一群最可爱的人——从事特殊教育的老师们。都说孩子是天使,那么特殊学校的孩子是折翼的天使,而特殊学校的老师们是给这些天使们插上翅膀的人,通过今天的特校体验,希望新教师在若干年以后,当为繁琐的教学工作而身感疲惫时,当抱怨自己的学生不优秀时,能够回想今天,依然能带着一颗柔软包容的爱心去关爱每一个孩子,让我们的人格去影响孩子们,让孩子们的生命绽放更绚丽的光彩。

随后,乐清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叶圣海饱含深情地向我们介绍了当今特殊教育的发展趋势以及他的特殊教育的工作经历。十九大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办好特殊教育”,努力让每一个残疾孩子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所以作为新时代教师,作为教育系统的一分子,我们应该要了解“特殊教育”。

叶校长的特殊教育工作经历又让我们看到乐清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发展历程。乐清市特殊教育学校占地只有十亩,最早校名为“聋哑学校”。从1997年开始招收智力落后的孩子,便更名为“乐清市特殊教育学校”,当时学校里面有两类孩子,一类是听不见的,另一类是听不懂的。如今,看不见的孩子在浙江省盲人学校就读,听不见的孩子在温州特殊教育学校就读,乐清特教学校作为县级的学校则专门招收智力落后的孩子。近十年来,学校除了招收智力落后的孩子以外,还要招收一些更加特殊的孩子,比如,脑瘫,唐氏综合征,小胖威利症,以及一些多重障碍的孩子。目前,市特殊教育学校在校生有225个,还有65个学生是周六周日进行送教上门。  

我们为自己的健全感到幸福,但是人的残疾是无法避免的,所以如果一个残缺的生命来到我们的身边,和我们发生交集的时候,我们应该怎么办?特殊教育就应运而生了。因此,叶校长专门给我们作《新时代 新理念 新特教》专题讲座。

首先,叶校长讲述了特殊教育学校的办学理念、发展历程、培养目标,以及近年来取得的一系列办学成果。学校以“让孩子生活得更有尊严”为办学理念,以“能生存,会生活”为培养目标,努力让孩子们成为“好公民”、“好帮手”、“好家人” 、“好照顾”,坚持“尊严教育”。

接着,叶校长又跟我们分享了特教老师的大爱、责任与专业。大爱——特教老师们长年累月坚守着对特殊孩子的爱,像对待普通孩子一样关心爱护他们,平等公正地对待学生家长。责任——特教老师们更是身担重责,帮助特殊儿童树立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信念,养成良好的品行习惯,增强生活本领,使其能够更有尊严地生活。市特教学校更是实现了入学“零拒绝”、“零投诉”、“零收费”的目标。专业——特殊教育已经实现了从“有书读”到“读好书”的发展,这对特教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在讲座视频中,走访、送教、卫星班等等一件件一桩桩事迹,无不浸润着特教老师的执著与大爱,无不彰显着一位教育者不愿轻言放弃的大情怀。

最后,叶校长介绍了学校的创新发展和绿色发展。其中创新发展包括课程创新——花卉培育、工艺串珠和电子配备,就业创新——开创支持性就业模式。我们看到这些特殊孩子不仅受到学校的就业支持(在学校阳光书房、食堂、保卫处担任岗位),还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绿色发展的特殊教育让我们看到了孩子们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特奥会、实训基地园艺苑等。这些创新发展和绿色发展让我们看到了特殊孩子们心底燃起的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火焰,特殊教育的责任也真正落到了实处。

随后,新教师以自选听课的形式,体验特教课堂,乐清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宋蒙蒙、蔡凯莉、陈凤莲、张华华等老师为大家带来了形式多样内容精彩的体验课,课堂的每一处无不体现出特教学校老师高尚的师德、高超的教学技艺、满含柔情的教育情怀,践行着特教学校“让孩子活得更有尊严”的办学理念,也实践这崇高的人道关怀。在这里一切都是最温柔的模样,令人感怀,引人深思。

乐清市雁荡山旅游学校的新教师薛功玲老师说:“如果不是这一次活动,我可能永远不会想到我们身边还藏匿着这么一所特殊的学校,也永远不会那么真实地关注到这群离我们很近的特殊孩子。今天的特校体验让我明白了,每一个生命体都是独一无二的。在我的教学中也能更好地让每个孩子去发展属于自己的天性。”

据悉“参观特校·体验师德”是近年来乐清市教育局对新教师进行师德培训的一门“必修课”,每年都要组织全体新教师走进特校参观体验,让新教师更加明确自己所肩负的责任,认识师德,践行师德。(乐清市教师进修学校  虞杨林  乐清市柳市镇第十小学   王逸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