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美丽学科与美丽校园的一次相遇——记温州市音乐学科指导师 “孵化研修”项目研修班送教展示活动在金海一小举行
时间:2018-12-06 09:33:51来源:市教育局

11月27日温州音乐学科指导师 “孵化研修”项目研修班送教展示活动在经开区金海一小举行。此次活动由来自项目研修班全体成员和经开区全体音乐老师参加,本次活动以研究“学为中心”课堂特征与实施方式为主题。

首先来自金海一小校长助理陈锋带来热情洋溢的欢迎致辞,陈老师以《合力打造最美学园 用心锻造精致学校》为题,介绍了学校概况、育人理念、特色打造等。据悉金海一小是经开区斥巨资打造的一所高起点高品质高内涵的现代化美丽校园。接着金海一小音乐社团的学生带来歌舞展示《小水兵》,1~2年级学生带来的精彩表演获得了在场老师的阵阵掌声。

第一节课是由金海一小周怡柔老师和二(2)班同学带来的欣赏课《跳圆舞曲的小猫》。周老师通过情境创设将孩子们带到了童话世界。在欣赏过程中运用了听、唱、图谱、律动等方式积累感性经验,通过反复聆听、对比聆听加深印象,再上升到乐器音色、节奏乐句,曲式结构等理性认识。层层递进,环环相扣,从繁变简,由易到难地设计了整个教学过程。浓郁欢乐的课堂氛围使孩子们流连忘返。

第二节课是来自海城一小的姜超燃老师和二(1)班的学生合作的歌唱课《我的家在日喀则》,姜老师从情景教学导入,首先通过找朋友游戏在无形中落实四分音符教学,再通过多形式体验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感受音乐,然后利用问答演唱,富有童趣的教学方式学唱歌曲,让学生在玩中学,学中玩,重视学生的情感交流,润物无声。

接着是评课环节,文成教师发展中心特级教师赵蓓莹和鹿城教师发展中心特级教师项雅丽分别就第一堂课和第二堂课做了点评。赵蓓莹老师肯定了周怡柔老师的课是一节融合多感官,多体验的好课。注重音乐的反复聆听,让无形的音乐变为有形,巧妙融合律动,让曲式分析变得简洁。同时也提出了建议,例如聆听音乐中,所有的方法和活动应为音乐服务,课堂上教师要学会适当放手。项雅丽老师肯定了姜超燃老师是一位会思考的老师,研读文本,融汇单元学习目标,大胆创新,呈现别致的音乐课堂。同时也就一节好课的标准,学生的双向听觉培养和对该学段学生的特点把握提出了建议。

下午由经开区音乐教研员朱慧静老师带来《指向体验:小学高段音乐课堂教学的实践研究》主题报告,朱老师从研究缘起、行动构想和实践路径三个版块进行阐述,分享了指向体验的实践案例,多角度、多维度、多元化的实施方法,给与会的老师带来了很大的启发。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单芬芬老师做最后小结,音乐课堂要关注三个点,即关注“美”,教师美,音乐美,形象美。教师要引导学生发现美,创造美。关注“体验”,有体验的意识更有主动体验的意识。关注“主动”,寻找有价值的问题,激发学生主动参与。音乐教师要形成三个意识,即课程教材意识、目标意识和学生意识。

教师的生命在课堂,学生的成长在课堂,基于课堂特征的研究必定收获学生真的成长,孕育学生真的素养。(金海第一小学   周怡柔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单芬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