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基于文本阅读的写作微技能渗透教学——记龙湾区高中英语基于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变革专题研修活动
时间:2018-12-06 09:38:50来源:市教育局

11月30日,龙湾区高中英语基于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变革专题研修活动在龙湾中学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为“阅读课教学渗透写作微技能”。活动由区教师发展中心研训员卢晓江老师主持,全区所有高中英语老师参加了本次培训会。

本次活动的两堂展示课分别由龙湾中学的池蒙蒙老师和永强中学的姜少微老师执教。两位老师共用一个阅读材料,这是一篇富有哲理的短小精悍的文章。第一节课,池蒙蒙老师首先通过让学生阅读文本提炼出文章主旨大意;在此基础上,池老师让学生查找段落中主要人物的动作描写,带领学生欣赏并创作。姜少微老师抓住文本中的动词,让学生学会用不同的动词表达相似的动作,并引导学生通过精准的词汇更生动地表达人物动作。

课后,永强中学王淑聪老师和龙湾中学张小珍老师对两堂课进行了诚挚而精彩的点评。两位老师从不同的切入点进行评课,强调突出了“新高考背景下”高中英语的核心素养、课堂的目标定位、学生的主体地位和教学的生成以及评价的多样性等。张小珍老师还就教学目标的设置和开课教师进行了对话,引起与会学员们的反思。

最后,卢晓江老师和学员们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并对这两堂课做了简要的点评,他指出在新课程背景下,高中英语教学还是要立足于阅读,带领学生充分阅读文本,将写作微技能渗透于文本之中,细水长流。

本次培训给学员们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也让大家在摸索有效写作指导教学的道路上走得更稳,走得更远。(龙湾中学 王旭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