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借鉴 反思 探寻——龙湾区名优教师培养对象小学语文组第1次跟岗研修学习
时间:2018-02-18 08:49:25来源:市教育局

1月15日的杭城暖阳高照,龙湾区名优教师培养对象小学语文组第1次跟岗实践活动拉开了序幕。此次培训按学科进行跟岗学习,六位小学语文名优教师培养对象赴杭州,跟随浙江省语文特级教师、杭州崇文实验小学虞大明校长进行为期一周的跟岗研修学习。

在区教育局和教师发展中心领导的热切关怀下,龙湾区的名优教师培训有序推进:在理论学习的坚实基础上,切实开展跟岗实践。此次杭州崇文实验学校之行,让教师们不仅实地领略了杭州崇文百年名校的风采,更是走进课堂,走进崇文的日常教学和管理中。取经问道,借鉴崇文先进的教学理念,学习崇文扎实的教学风格,以提升自己的教学实践,所谓“借鉴  反思  探寻”。

“好环境造就好人才。”走进杭州崇文实验学校,仿佛置身于花园和展览馆一般,环境优美,学生的书画作品随处可见,充满书香的气息。教室里布置大方得体,彰显学生的创造力和动手能力。崇文实验走的是精品化、特色化、国际化的办学路线,从小班化入手,从小事做起,崇文实验还是一所科研型的学校,他们注重教学质量,让每个老师都起到促进与发展的作用,因为有了他们的积极进取,每个学生都神采飞扬!

每个名师都是榜样是镜子。虞大明老师为本次研修班的指导老师,虞老师对六位老师的跟岗学习进行了细心周到的安排,有听课,有讲座,有教研交流,也有私下沟通,甚至对学员在杭州的生活也照顾有加。

到达的第一天,虞大明老师就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杭州崇文的先进办理理念。在跟岗学习的一周中,六位学员分别开出了《荷叶圆圆》、《夸父追日》、《神秘的月球》、《守株待兔》、《小珊迪》、《凡卡》等六节研讨课,可贵的是虞老师在百忙之中,亲自示范,为学员们展示了《牛郎织女》、《景阳冈》、《在柏林》等指导课,导师与学员们相互切磋,共同进步。学员们还跟虞大明老师来到萧山区随朝晖小学教育集团参加语文特级教师进课堂的研学活动。学员王华芳老师带来了活泼可爱的寓言故事教学课《守株待兔》,课堂中她引导孩子们用肢体语言和表情去生动地演绎故事,在轻松的课堂氛围中学习寓言故事。孩子们思维活跃,热情高涨,绘声绘色的表演博得了在场听课老师的阵阵掌声;紧接着是虞大明老师带来的微小说鉴赏课《在柏林》。虞大明老师紧紧把握了微小说的艺术特点,教学设计时同样使用悬念——不将全文全部呈现在学生面前,而是逐段出现,不断引导学生猜想、质疑、提问,并在文本的空白点想象、拓展。文本特点探究时,虞大明老师巧妙地选取了歌曲《Tell Me Why》和诗歌《和我们一起享受春天》两篇同题材内容进行对比分析,引导孩子们比较拓展,更好地体会间接描写的韵致。整堂课处处迸发出思维的火花,是学生们一次语文高阶思维的有效锻炼。期间虞老师用独具个人魅力和幽默生动的语言,分享了《略读课文教学——教师应有的九大作为》、《语文教学的语用诉求》讲座,虞老师指出要“重视预习”、“巧设问题”、“解放儿童”的观点,强调了文本细读、运用策略、问题驱动三个诉求下的教学方法,而语文老师要给孩子搭建平台,让孩子发现语言的秘妙。来自金岙小学的学员吴玉微老师不禁发出感慨,老师的专业化发展之路就应该要这样,要学会抓住一个点,向着一个方向深入钻研,才有助于研出成效,研出风格来。

经过为期一周的跟岗培训和学习,学员们满载而归,不仅在智慧的课堂中感受到了来自于名师的教学设计和策略,在名师的磨课指导中,渗透“多给孩子锻炼高阶思维的机会,真正地提高学生语文素养”的教学理念,是为学员今后的语文教学指明了前路,相信,在理论导师和实践导师的引领之下,龙湾区的名优教师培养将取得长足的进步!(龙湾区永中第一小学  王天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