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媒体关注
浙江教育报:温州 “三管”齐下助力幼师队伍扩容提质
时间:2018-02-02 11:42:35 浏览次数: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

温州市最新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2017年,全市新建、改扩建幼儿园94所,超额完成24所;新创等级幼儿园76所,比例达94.64%,同比提升6.21个百分点;新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185所,覆盖面达88.32%,同比提升5.15个百分点……近年来,温州市幼儿园数量逐年增加、质量不断提升,受到了当地老百姓点赞。与此同时,“幼儿教师的数量够不够”“师资质量好不好”同样受到社会的持续关注。对此,该市以扩大招生、提前招录破解人才储备问题等,多管齐下提高幼儿园教师持有教师资格证比率,实现学前教育教师队伍持续的扩容提质。目前,该市五年制学前教育大专班招生计划已增加到1042人,全市幼儿园教师持证率达93.8%。

扩招,破解人才储备问题

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学前教育供需矛盾日益凸显。近日,该市市民朱先生看到温州肯恩大学实验幼儿园启动招生的消息后,终于松了口气:“这一带住宅小区多,配套的幼儿园却不多。现在又多了一所幼儿园可以选择,孩子的入园问题能解决了。”

自2017年以来,温州加紧制订学前教育专项规划,加快学前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温州市鹿城区、龙湾区、瓯海区、瑞安市、文成县、永嘉县均有配套园移交,其中仅是瓯海区,就移交了10所公建配套幼儿园。同时,新创等级幼儿园76所,比例达94.64%,同比提升6.21个百分点。尤其是建立了联盟园帮扶机制,让省一级、二级优质园与创建园结对,在园务管理、环境创设、班级保教等各方面进行针对性的指导。据悉,未来3年,该市将新建扩建幼儿园230所,新增学位6.2万个。

尽管“入园难”“入好园”的问题得到了缓解,但家长们依然不能完全放下心来,他们还关心学前教育的师资储备是否充足。

据统计,2017年,该市五年制学前教育大专班招生计划从每年500人增加到了1042人。在整合优化高校办学资源的背景下,学前教育专业招生数逐年增加,并制定了定向委培政策。从2016年起,该市中职学校幼师班转型招录“3+2”五年制幼教大专班,主动对接省内高职院校,开设“3+2”大专学历教育班级。此外,温州大学成人教育学院、温州职业技术学院还开设了全日制学前教育自考专业,每年招生300名。目前,从事学前教育的教师大专及以上学历率达94%,同比提升7.64个百分点。

提质,多措并举提高持证率

师资力量是学前教育内涵发展的重要保障,温州市在师资不断“扩容”的基础上,快马加鞭进行“提质”。

随着《关于进一步提高幼儿园教师持有教师资格证比率的意见》的出台,温州加大督查力度,幼儿教师持证率从2014年的48.1%提升至2016年的80%,持证比率提升速度居全省第一。2017年,该市幼儿园教师持证率达93.8%,同比提升15.55%。

眼下,温州已经建立了严格的幼儿园申办和年审制度,规定新办幼儿园的专任教师持证率须达到80%以上。对于申报等级园的园所,教师持证率与省级标准达到一致,并实行教师资格持证率一票否决制;对于等级复评的幼儿园,教师资格持证率不达标的,作降级处理。

另外,幼儿园在录用教师时,不得再新进无教师资格证书的人员。而未取得大专学历和未持有教师资格证的在岗教师均要参加职前培训。据了解,到2018年年底之前仍不能考取教师资格证书的在岗教师,将调整到其他工作岗位或依法予以解聘。对此,温州各地也相应建立了幼儿教师资格证考取和教师学历提升进修奖励制度。

搭台,拓宽幼儿教师引进渠道

2017年10月,温州市鹿城区发布了《关于温州市鹿城区教育系统赴各高校提前引进优秀毕业生的通知》。没多久,该区就在温州大学举办了首场招聘会,一共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40多所高校的500多名优秀大学毕业生参加。以往,招聘会总是会安排在毕业季,而这次以“提前到高校招聘毕业生”的方式取得了突破,鹿城区成功与30余名学前教育应届毕业生签订了就业协议书。

提供充分的招聘信息、组团招聘区域外的合格教师、赴省内外高校招聘……温州积极搭建平台,不断拓宽渠道,引入优秀师资。例如,每年6 月底之前,该市会专门组织三级以上民办幼儿园赴省内或周边省份高校招聘教师。

温州还鼓励非学前专业、持有中小学教师资格证的高校毕业生从事学前教育工作。教师培训部门定期对非学前专业高校毕业生开展短期培训,结业后推荐给当地幼儿园。为了提高教师的切身利益,该市增加公办幼儿园教师编制数,按照省定标准对幼儿园进行核编,确保每年招录的幼儿园教师数占总招录教师数的10%。(2018年2月2日 来源:浙江教育报 通讯员 卓 扬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