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新闻
【赓续传统文化 润泽书香校园】⑪“非遗”大师进校园 中学生成“小徒弟”
时间:2018-02-08 10:00:45 浏览次数: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

非遗课程

“接触过细纹刻纸之后,才知道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需要手和刀的默契配合。一人一刀一纸,双目所及之处只有那热烈的红……”这是日前温州市第十四高级中学举办“温州市工艺美术研究院工艺美术教育进校园暨艺术传承教学基地授牌仪式”的现场,学生代表周哲好在演讲中道出的感受。

学校成为工艺美术教育传承基地授牌仪式

当有些人还不了解何为细纹刻纸时,温州市第十四高级中学早已将“非遗”课程搬进了课堂,开设了如瓯塑、瓯绣、细纹刻纸、十字绣等选修课。而此次与温州市工艺美术研究院的进一步合作,将为学校美术工艺课程的开设,带来大师级的师资、学生创作实践基地、高校升学衔接等内容的支持和指导。

学生现场展示细纹刻纸技艺

“学校的工艺美术课程将要面向全体,让每个十四高的学生都会一点温州的乡土艺术,同时也为学生提供职业体验,让有潜质有兴趣的学生选择美术方向。不仅如此,学校还要将原来的合唱特色与美术特色有机整合,打造美育特色,让十四高的每位学生都懂点美术和音乐,提高他们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该校校长侯元东在致辞中说。

学生现场展示瓯绣技艺

活动现场,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挂满了三面墙的瓯绣、细纹刻纸、十字绣等工艺美术作品,大厅左右还各摆着黄杨木雕、瓯塑、石雕等作品。在活动还未开始前,就看到有学生家长在仔细观察作品的细节之处,有的拿着手机将这美丽的“风景”收入取景框中。当问及家长对学校发展美育特色的看法时,一位姓徐的家长表示,学校开展有关“非遗”的选修课程,既能让孩子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也是对孩子业余爱好的培养。说起女儿在学校学到的细纹刻纸的技艺,她语气中不自觉带上了自豪,她说:“现在家里餐桌上的垫子都是孩子自己做的。”

首批浙江省优秀民间文艺人才获得者叶芳林展示泥塑技艺

“非遗”展示环节,除了有温州市工艺美术研究院的工艺美术师们在现场展示“非遗”技艺,每位老师的身边都跟着一群“小徒弟”。高二(1)班的廖一辉说:“在制作的时候,我特别享受专注于做某件事的那种感觉,心非常地静,我很喜欢这样的氛围。”(2018年1月30日 来源:温州市第十四高级中学)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