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媒体关注
浙江省教育厅:平阳教育知行并举深化校园法制教育
时间:2018-02-09 15:08:09 浏览次数: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

一是抓牢课堂教育阵地,做到学校法治教育计划、课时、教材、师资、经费“五落实”,依托必修课程《道德与法治》及拓展性课程,开足开齐法治教育课程,并结合学科渗透,确保所有在校学生都能受到课堂法治教育,截至目前开发校本课程近20门。

二是拓展法治教育阵地。依托消防大队、法院、法制教育基地、反邪教基地、禁毒教育基地等,完善青少年校外法治教育阵地建设。本学期,共组织师生7万余人次参观法治教育基地,并组织学生参加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竞赛的题目涉及新型毒品的由来、常见的新型毒品、新型毒品和传统毒品的区别和毒品对人体的危害性等不同方面内容,引起了较大反响。

三是建立和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教育网络。以学生为主体,完善家长学校、法治副校长(校外辅导员)等工作机制,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参与的法治教育网络。通过法律讲座、视频播放、展板展示、书箱赠阅、宣传礼品发放等形式,重点宣传《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禁毒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倡议学生争做遵纪守法好少年。

四是加强法制宣传阵地建设。有效运用官方微信公众号“平阳教育发布”、官方微博“平阳教育”开展普法宣传,拓展宣传渠道。本年度共发布信息30余条,点击量达70余万。

五是组织“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联合县法院、县检察院、司法局等单位,组织开展模拟法庭进学校活动。通过模拟庭审,学生了解了审理程序所包含的法律知识和意义,体会法律的神圣,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法律意识及法制观念。目前,该活动已在平阳中学、昆阳二中、昆阳三中、平阳县小、平阳实验中学等学校开展试点。(2018年2月5日 来源:浙江省教育厅)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