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考试视野
用新思想指引教育方向——全国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纪实(上)
发布日期: 2018-03-13 08:46 来源:中国教育报 字号:[ ]

2017年初冬的一天早晨,天刚蒙蒙亮,喀什大学科学会堂座无虚席,“百人宣讲团”成员、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孙熙国来此开展宣讲对谈,师生们一边聆听讲座,一边在笔记本上认真地做记录。

  “听了孙熙国教授的报告,我为国家的繁荣富强而自豪,为伟大而光荣的党而自豪。进入新时代,我们青年人一定要握好接力棒,既要抓住机遇,也要找准自己的方向,树立创新观念,勇于实践,用青春与激情拥抱美好明天。”虽然天寒地冻,但是对于这样接地气、有深度、有温度的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盛宴,喀什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大三学生热孜亚·库尔班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从城市到农村,从内陆到祖国边陲,全国教育系统迅速掀起了一场规模空前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在许多学校,没有空座,学生们挤在报告厅过道里听;听说来了专家,要求进现场听报告的师生人数剧增,一些学校甚至不得不临时调换报告厅……

  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伴随着党的十九大吹响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嘹亮号角,一幅写好教育奋进之笔行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五进”(进学术、进学科、进课程、进培训、进读本),并将之转化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生动画卷,正在中华大地上徐徐展开。

  全员学习,宣讲对谈,专题培训,集中宣传——

  大兴学习之风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准确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能身体进入了新时代,头脑还停留在过去。

  传达会议精神、主持党组学习、讲专题党课、写体会文章……党的十九大刚刚闭幕,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就率先开展宣讲对谈,提出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学起来、教起来、传起来、研起来、干起来、实起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学懂、弄通、做实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教育部党组超前谋划,组织制定实施《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写好教育奋进之笔行动”工作方案》,强调教育系统要以奋进之笔、得意之作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并迅速成立了由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任团长的“百人宣讲团”,奔赴全国各地宣讲。

  为了保证宣讲对谈的质量和水平,教育部党组在精细研制“百人宣讲团”实施方案、高起点编写“百人宣讲团”宣讲提纲和高要求做好“百人宣讲团”工作部署的基础上,集中教育系统的“优势兵力”,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标准遴选“百人宣讲团”参加人员。“百人宣讲团”最终确定120人,由10名部党组成员、31名中管高校党委书记、11名教育系统党代表、32名地方党委教育工作部门负责同志、36名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专家组成。

  “百人宣讲团”宣讲对谈活动是“写好教育奋进之笔行动”的一项重要工作,陈宝生率先开讲。随后,朱之文、孙尧、杜占元、田学军、林蕙青、吴道槐、郑富芝、刘大为等多位教育部党组成员赴各地“接力”宣讲。宣讲对谈活动在坚持党组带头讲的同时,坚持高校党委书记跟进讲、地方党委教育工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属地讲、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专家巡回讲,多层次多领域在教育系统全面展开。

  自2017年11月中旬宣讲对谈活动启动以来,不同层面的宣讲人充分发挥面对面宣讲、互动化对谈的优势,用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深、讲活、讲透。“百人宣讲团”中的高校党委书记结合工作实际,将宣讲工作与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相结合,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结合,切实增强宣讲对谈的时代感和实效性。许多成员还走进思政课堂、党团校、二级单位、党团支部、学生社团等与师生交流体会。也有的成员在把重大理论问题讲清楚、讲明白的基础上,从故事切入,从红色经典带入,从黄大年、钟扬等先进典型引入,从关注具体问题导入,让师生通过身边人身边事,不断深化对理论、政策的理解认同。

  截至目前,“百人宣讲团”开展700余场宣讲对谈活动,听众达50多万人次,与中央宣讲团形成接续宣讲之势。各地教育部门组织的宣讲团已开展宣讲对谈活动3.8万多场,听众达2600多万人次,在教育系统产生了巨大反响。

  与此同时,教育部直属系统9期培训班以及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研修班在第一时间陆续开班,“上率下”全员学习、“百千万”宣讲对谈、“部省校”专题培训、“短实新”集中宣传也在教育系统迅速推进,确保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传递给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

  宣讲对谈活动增强了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新疆大学学生王辉说:“听了专家的宣讲,愈发振奋。作为学校宣讲团的一员,我倡导同学们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做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青年。”

  宣讲对谈活动也增强了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深刻领会与深度理解。石河子大学教师汪建兵说:“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我们必须加快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打造思政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示范课堂’。”

  “不仅要做好统筹组织,还要带头宣讲,日程安排空前紧凑。”江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黄小华已在全省10个市县开展近20场宣讲对谈活动。每到一处,她都向当地干部群众和师生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吉安县、万安县,她走进乡村小学向大学生支教志愿者和乡村教师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勉励他们尽己所能帮助农村孩子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与黄小华一样,各地党委教育工作部门负责人都成了“宣讲达人”。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书记赵为粮、四川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朱世宏开展了10多场宣讲对谈活动,西藏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普布次仁、青海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王志明等也进行了近10场宣讲对谈。

  “新征程已经起航,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做好福建教育改革发展工作。”福建省委教育工委书记黄红武在宣讲对谈时说。

  除了完成规定动作,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还推出了一系列自选动作,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传递到“神经末梢”。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怎么理解?党的十九大报告对生态文明建设有哪些新阐释?新时代,新青年应该如何作为……作报告的不是知名教授,而是3名年轻博士生。从自身专业出发,北京高校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士生宣讲团成员金哲、孙彦军、李璎珞以每节课40分钟、同台联讲的形式,为中央国家机关、北京市直机关和街道社区干部、首都文明志愿者等500余人带来了一场激情饱满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

  整整两个小时,无一人离席。讲座刚一结束,大家就把3名博士和主办方团团围住,要合影、留讲义、预约他们去基层单位讲座的时间。

  北京市委讲师团理论宣讲处处长高亚雄介绍,博士生讲师团由北大、清华等43所北京高校的150名优秀研究生党员骨干组成,“博士生们宣讲跟专家不同,更通俗、更有激情,基层单位也有迫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诉求”。

  不同于传统的宣讲模式,西南石油大学别出心裁发起了鼓励学生自发组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宣讲的“学习党的十九大我是‘小青马’”系列课堂活动,学生自己查资料、拍照片、录视频,用新颖鲜活的方式呈现自己对党的十九大的理解。“一开始只是为了完成任务,但在做的过程中,我发现在党的带领下国家取得了这么多伟大的成就,真的为我们的党和国家感到自豪。”该校大二学生颜莉觉得准备这次宣讲“收获太大了”。

  把准思想,提高站位,上下结合,学深悟透——

  大兴调研之风

  “一勤天下无难事,一懒世间万事休。”过去5年,习近平总书记到基层考察调研达50余次,用脚步丈量中国;党的十九大报告起草过程中,相关部门深入1817个单位调研、召开1501次座谈会。这些,恰恰说明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生命力,来自于植根中国实践、贴近中国现实。

  新时代标注发展新方位,新矛盾校正前进新方向。事实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既需要全国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高得上去”,反复精读原文,掌握思想原旨,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又需要“低得下来”,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细、落小、落实,从实际出发、把自己摆进去,在上下结合中做到学深悟透、学以致知、学以力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灵魂。教育系统该如何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把这一重要思想贯彻到教育改革发展全过程?

  在中央国家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动员部署会上,陈宝生提出,要充分发挥教育系统的学科优势和研究优势,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五进’”行动,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教育领域落地生根。

  围坐成一圈,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新生与教师们讨论热烈。党的十九大开幕会次日下午,他们便组织了集体备课,让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创新理论以最快速度走进思政课堂。

  已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教学研究30多年的王新生,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提出兴奋不已。“马克思主义与本国国情相结合、与时代发展同进步、与人民群众共命运,就能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创造力、感召力。”王新生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历史性飞跃。

  党的十九大闭幕以来,首都高校加快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迅速在全市90余所高校百万师生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北京市教工委组织了60多所北京高校的500余名思政课教师开展集体备课。同时,北京市教工委发布了《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建议》系列读本,读本以高校思政课教材体系为基础,从课程整体和各个章节的角度系统分析阐述教学要点、重点、难点,同时提供生动鲜活的案例素材,帮助广大教师准确、透彻理解和把握教学要求。这也是全国高校首套成体系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教学建议。

  为了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很多高校在融会贯通上下功夫,用新形式新方法打动人心。

  在武汉华夏理工学院的一节“思修课”上,学生个个埋头看手机,神情严肃认真;5分钟后,大家集体放下手机,展开了热烈讨论。这是该校商学院教师张平利用手机助教软件,为学生精心准备的“党的十九大知识测试”。“手机线上答题很新颖,做题能直接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拿出手机做题,做完后还能互相讨论,课堂氛围很轻松。”学生王萍说。

  上海高校启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会。与会人员就思政课各门课程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教学重点热点难点、党的十九大精神进高校思政课的有效途径和方法等进行研讨。

  “3个半小时,3.2万多字,总书记究竟说了啥?”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胡涵锦登上讲台,以73张PPT解读党的十九大报告。整整两个小时的讲解,学生们大呼“解渴”。

  “要让学生们真正读懂报告蕴含的新内容、新思想、新理念,教师自己首先要学懂、弄通。”胡涵锦介绍,为了给大学生们上好这堂融入了报告最新内容的思政课,学院教师看直播、学报告、开座谈会、集中备课,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期望和要求为切入点,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分为五大板块,全体教师协调配合、各有侧重,向同学们全面阐述。

  新思想凝聚磅礴力量,新使命激荡奋斗热情。上海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章益国说:“习近平教育思想对于新时代教育发展与改革有着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开启了中国教育的新篇章。我们要在习近平教育思想的指引下,一张蓝图干到底,扎根中国大地办社会主义大学。”

  作为全国唯一拥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科硕士点和博士点的高校,中国人民大学在党的十九大闭幕次日就成立了全国首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心主任由该校党委书记靳诺、校长刘伟联袂担任。

  “成立这个研究中心,从我们国家的发展来讲非常具有时代意义,也是时代赋予人民大学的一个重任。”刘伟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时隔不久,南开大学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时任校长龚克直言,要不作秀、要做实功,从中国实际出发,深入开展社会调查研究,并与学生培养相结合,真正办“一个立德树人的研究院”。

  学以致知,学以力行,凝心聚力,守正笃实——

  大兴实干之风

  1938年,毛泽东同志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指出:“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历史的回声昭示我们:党的最新重大成果得来不易,面对新时代的使命召唤,全国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都需自觉加入到这场“大学习”的历史洪流中。

  实干兴邦,空谈误国。历史从来只垂青弄潮儿和实干家,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揆诸党史、国史,几乎每一个历史时期,每一个重要时刻,正是共产党人的勇毅和担当,构成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主脉。

  2017年11月20日至21日,湖南省、市、县三级政府主要负责人,在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带领下,走进该省资兴市的城乡学校,就如何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主题一路参观、一路思考、一路讨论,当起了“学生”。大家纷纷表示,这是一堂生动的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教育课”。

  事实上,这堂“教育课”是湖南全省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现场推进会,也是湖南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对教育工作作出重要部署的一次会议。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战略目标,明确要求“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许达哲说:“我们要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战略部署,把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作为重中之重。”

  会议提出,从2017年到2020年,湖南支持全省40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和国家级贫困县,每县建设1—2所芙蓉学校。省财政将对每个县给予3000万元补助经费,共计12亿元。

  三分部署,七分落实。实际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本身就是一套“新方法的集成”,也是一把“找到新方法的钥匙”。

  办人民满意教育、向科研高地进军、积极参与精准脱贫攻坚、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全国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教育改革发展,迫切需要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从教育实际出发,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完成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激发同新时代相匹配、同新征程相呼应的责任担当和贯彻落实。

  守正笃实,久久为功。党的十九大闭幕以来,各地各高校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各项实践要求,从自身实际出发,出台了一系列举措。

  ——浙江省正在抓紧研究制定《浙江教育现代化2035行动纲要》和《关于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的意见》,并不断推进深化教育改革,加快制订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完善方案、民办教育综合改革、中考招生制度改革、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等政策文件。

  ——对照部长“教育红包”具体内容,根据当地实际,江苏省泰州市确定了发好“教育红包”的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按照“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破解编制和经费标准等突出问题,实现到2020年,省级优质幼儿园比例超过90%,在普惠性幼儿园就读幼儿比例达到90%以上、超出国家要求10个百分点,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率达100%等目标。

  ——武汉大学把服务学生落到实处。“一流大学最显著的标志,就是要有一流学生和一流教师。”该校校长窦贤康在为学校党员干部和师生代表作党的十九大精神专场辅导报告时表示,学校将通过升级非标准化学生宿舍、大力改善文化体育场所等措施,改善学生的生活条件和环境;通过修订新一轮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出台《武汉大学普通本科生转专业管理办法》、大力推进科研反哺教学、加大人才引进培育力度等举措,让“双一流”建设成果优先惠及学生。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深化产教融合。当前,我们正在产教融合的道路上不断迈进。”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郭建磊算了一笔账,自2013年实施山东省高等学校协同创新计划以来,省财政共投入专项资金2.69亿元,经济效益达523亿元,“比如,齐鲁工业大学联合山东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和行业骨干企业等共建的轻工生物基产品清洁生产与炼制协同创新中心,通过以工业生物技术等为标志的新一轮技术创新,促进和引领生物基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世界不是既成事物的集合体,而是过程的集合体。”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新时代、新征程上,不可能都是平坦的大道,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不忘“教育强国”的初心,牢记“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正在以一种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一副“有担当的宽肩膀”,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在中华民族的编年史上,擘画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图景,书写奔向教育强国的奋进之笔!(本报记者 柯进 万玉凤 李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