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件导读 > 局文
关于印发新时代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8-03-14 09:34:51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

温教职〔2018〕20号

 

温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新时代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育局,市局直属各中职学校、有关单位:

现将《新时代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温州市教育局

2018年3月2日

 

新时代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提升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7〕95号)等精神,现就我市新时代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制订如下工作方案。

一、背景意义

随着工业4.0时代到来,人工智能席卷全球,国家实施了“中国制造2025”“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抢占人工智能时代制高点”等系列重大战略。一些简单重复性岗位、工种正在逐渐消失,传统型岗位面临着智能化改造,而新工作岗位又在不断产生,企业“机器换人”已成为时代不可逆转之潮流。产业、企业要升级,人也要升级,肩负培养产业大军重任的职业教育更要转型升级,积极应对未来就业变革,以实现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与地方产业创新升级的良性互动。

二、总体目标

根据新时代新要求,以一体化和智能化(“两化”)为两轮驱动,推进纵向贯通、横向融通,不断深化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精心打造温州职业教育“升级版”,引领服务区域产业企业转型,促进产业、教育、城市同频共振联动发展。

到2020年,建成智能类或智能化方向市级示范专业50个、实训基地30个、虚拟现实协同创新中心10个,形成与区域产业匹配、特色鲜明的“智能+”专业集群,全面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高职升学率达到80%以上,中高职一体化培养和接受本科教育学生比例逐年递增,基本形成融合新经济、新技术、新业态元素的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温州职业教育新模式。

三、任务措施

(一)推进体制机制突破创新

着力推进一体化人才培养改革。进一步强化中高职在培养目标、专业设置、课程体系等方面的衔接,建立从中职、专科、本科的培养体系,走高端化、精准化、复合化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之路。积极开展省委重点突破改革项目“中职与应用性本科一体化培养改革”试点工作。在温州滨海职业教育中心和温州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等资源基础上,与地方应用型本科院校合作,设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二级学院,积极探索从职业教育五年一贯制到应用本科的“5+2”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

探索开展混合所有制办学改革。按照“公私合营、共同管理、利益共享、风险同担”原则,引导支持行业、企业等社会力量以资本、技术、管理等要素参与办学并享有相应权利。探索通过土地、校舍、设备等要素低租金或零租金的方式将公办职业学校的某些专业或学部交由行业、企业举办;支持职业学校和企业以股份制的形式共建公共实训基地;支持公办和社会力量举办的职业学校相互委托管理。鼓励企业依托或联合职业学校设立产业学院和企业工作室、实验室、创新基地、实践基地。省级及以上中职改革发展示范校均要引进1-2家“规上”企业共同探索开展混合所有制办学改革。

大力推进产教融合新平台建设。实施“职教+产业+城市”融合发展工程,依托温州滨海职业教育中心成立“政府、行业、企业、高校、职校”五位一体,集校企合作协调、技术研发服务、职业培训、职教咨询评价、职教国际交流合作等功能的温州智能职教研究院。建立市场化、专业化、开放共享的产教融合信息服务平台, 向各类主体提供人才供需、校企合作、项目研发、技术服务等供求信息和相关增值服务。鼓励职业学校成立或加入智能制造产教融合联盟。在现有职业学校、产业园区基础上,采取嵌入、升级等模式,探索建设1-2个产教融合园区,园区内“集成”企业服务中心、职业技能实训中心、再就业培训中心、青少年职业体验与素质拓展基地等公共服务平台。

(二)推进专业建设优化升级

在产业和市场需求调研基础上,在全市中职学校开展智能时代新一轮专业结构调整工作。以“专业+产业+互联网”建设模式,整合现有相关专业,改造升级一批优势专业,新设一批与智能制造、智慧文创、工业机器人等新兴领域和技术密切相关的新专业或新专业方向,大力培养与自动化、智能化设备操作、调试、维护、维修和改造等技术性岗位相匹配的高素质人才。2018年,省级及以上中职改革发展示范校至少有1个主体专业启动智能化方向招生工作;2019年,每所中职学校至少有1个主体专业实现智能化方向招生工作;2020年,建成一批呈现错位、特色、品牌发展态势的智能类或智能化方向专业。

(三)推进师资队伍融合提升

根据智能时代发展要求,进一步强化培养培训力度,促进教师知识结构和人员结构不断优化,着力培养一批职业教育杰出校长、教学名师和专业带头人。依托高水平院校和大中型企业扶持建设一批“双师型”师资培养基地,开展专业教师“智能+”项目集中培训工作。继续完善专业教师引进制度,鼓励支持行业企业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和能工巧匠到职业学校从教,重点引进工业自动化等工科背景人才。允许职业学校依法依规自主聘请兼职教师和确定兼职报酬,确保兼职教师占学校专任教师比例达到30%左右。建立企业经营管理和技术人员与学校领导、骨干教师相互兼职制度,完善专业教师到企业实践制度,支持教师在完成全日制教学工作外受聘行业、企业以及承担社会培训任务,其劳动报酬不计入绩效工资。

(四)推进模式内容变革深化

    深化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以“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双主体育人”为主要内容,继续完善现代学徒培养的招生招工制度、管理制度、培训体系、教学标准、质量评估体系,建立健全现代学徒制的支持政策和配套措施。省级、市级现代学徒制试点职校要继续深化试点工作,并在此基础上,每年再逐步扩大试点规模与范围。到2020年,实现凡适合现代学徒制形式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中职学校、专业均开展试点工作。

深化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将中职学生核心素养培育与智能时代背景相结合,继续深入推进选择性课改,增加人工智能选修课比例,注重学科跨界融合。积极提炼企业生产线上智能化课程元素,推进校企共同开发课程,实施精准教学和精准培养。注重工匠精神培育,抓好人文通识教育。加强中职学生沟通能力、审美能力、组合思维的培养力度,抓好基于温州人精神的创新创业教育。建立“工学交替”的教学机制和“做中学”的学习机制。加强技能训练,完善面向人人的师生技能竞赛活动。到2020年,培育成功市级及以上中职学校德育品牌20个、精品课程20门。

深化教学管理模式创新。依托VR、大数据、物联网等智能技术,引入“校政企行”多方资源,积极开展“智慧教学”、“智能实训”等,推动优质职业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建立覆盖人才培养全过程和学校运行管理全过程的智慧数据管理系统,运用大数据探索教育教学规律和学习者成长规律、分析与诊断教育教学过程、支撑精细管理和科学决策。到2020年,每所中职学校均建成“智慧校园”,省级及以上中职改革发展示范校至少建成一个集体验、教学、实训、培训、研发等功能于一体的虚拟现实协同创新中心。

四、组织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地要加强区域统筹,组织、推动、落实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各项工作。将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情况列入对县(市、区)和相关部门领导班子工作绩效考核内容。将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纳入职业学校年度教育教学质量评估指标体系并开展督导工作。配套出台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系列文件。

(二)强化经费投入。加快完善政府、行业、企业、社会共同参与的职业教育多元投入机制,在资金上加大对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支持力度。制定并落实中职学校生均财政拨款和公用经费标准,全面落实《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浙政发〔2015〕16 号)中“到2018 年,公办中职学校生均公用经费达到普通高中1.5 倍以上”的规定。

(三)强化氛围营造。进一步加大对职业教育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突出新时代人才培养成果的宣传,引导公众树立正确的求学观、择业观、成才观。建立完善职业教育表彰奖励制度,注重榜样引领,促进广大青年把“技能成就梦想”作为人生追求,形成“崇尚一技之长”和“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社会风尚,不断提高职业教育的影响力、吸引力。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