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研读教材 明晰方向 提炼教材 精化备课——2018上半年小学数学一至六年级备课会暨24学分全员培训会
时间:2018-03-14 15:23:55来源:市教育局

3月6日,龙湾区小学数学一至六年级备课会暨24学分全员第一次培训活动在龙湾区第二外国语小学和龙湾区瑶溪镇第三小学两个会场进行。每个会场都有六位优秀教师为学员带来精心准备的教材分析以及对教学过程中的教学建议。此活动对教师进一步了解教材编者意图,把握教材教学目标,提升教师教材解读能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都有巨大的帮助。

专题讲座《小学数学备课建议》

龙湾区小学数学教研员王小莲老师的专题讲座既精彩又接地气,她用一个个鲜活的案例讲述了小学数学备课中的教学计划、单元备课以及课时教案的备课重点。王老师说备课不需要花哨,无论是电子的还是手抄的都只是一个形式,只有真正能够让学生掌握好知识的课才是一堂好课,要想教好课必先备好课,希望老师们能够发挥自己的能力,努力去备好每堂课。

一、二、三年级教材解读

在区二外会场由严蒙蒙、李惠琦、林炯毅、卢兰兰、陈纬、叶瑞锐六位老师对一、二、三年级三个年级段的教材进行解读,他们通过新旧教材的对比,详细分析了每个单元的教学目标,并对新教材中每个例题的编写目的进行了详细阐述,给老师指明了教学的侧重点,并对每一单元的课后练习也做了分析,最后给教师们提出了中肯有用的建议,让大家可以更好地了解课程以及合理地安排教学内容,可以说受益匪浅。

四、五、六年级教材解读

瑶溪三小的四、五、六年级段的教材解读也在如火如荼地举行着,其中有周曼青、游晓丹、张莱真、陈圆圆、周作日、刘康康六位老师给高段180多位老师分享了自己对于教材的解读。他们分别通过整个知识脉络的梳理,明确单元内容的知识定位,然后针对教学内容、教学目标、知识结构编排和每个例题都进行详细解读与分析,并通过自己的教学经验给出了精准具体的教学建议,为学员指引了方向。

经历一个下午的头脑风暴,相信借这次备课会的深入解读和专家引领之东风,与会的每位老师都会对教材有更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期待新学期每一位数学老师都能跳出课本,走向对学生素养的培养!(龙湾区瑶溪镇第三小学    柳森森)